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美斷交後首簽醫衛合作備忘錄 優先聚焦3領域

2020/8/10 17:58(8/12 1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0日電)台美今天簽署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是雙方斷交後首次簽署的醫衛合作正式文件。原來,台美早在去年WHA就開啟合作契機,將優先在數位健康、疫苗研發、傳染病防治等3領域合作。

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9日訪台,今天下午抵達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展開交流活動,並出席台美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MOU)簽署儀式,和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共同擔任見證人。

艾薩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台美今天簽署的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更是台美斷交以來首次簽署的醫衛合作正式文件,象徵台美關係一大進展。

衛福部國合組技監劉麗玲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以往台美合作大多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進行,但合作議題遍及各領域,並非單單針對醫衛領域;醫衛領域方面即便有合作,大多也是台美間疾病管制單位之間的人員訓練合作。

劉麗玲說,有別過去,這次首度提升到「部對部」層級,是台美斷交後首次簽署的醫衛合作正式文件,等同在台美的醫衛領域搭起一座合作橋梁,進行「部對部」的聯繫。

劉麗玲指出,台美雙方這次簽署的MOU,其實早在去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美雙邊會議中就起了頭,衛福部長陳時中在雙邊會議中和艾薩提到,過去台美醫衛事務合作比較零散,大多是兩國醫院、學術單位間的合作,缺乏部對部級的正式合作架構,相關內容經過一年多來密集討論總算定案,也促成這次艾薩訪台契機。

至於簽署後雙方將有哪些具體合作,劉麗玲表示,將優先聚焦數位健康、疫苗研發、傳染病防治等3大領域,但因適逢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在防疫優先前提下,相關合作時程可能稍做延後。(編輯:管中維)109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世衛阻台成觀察員 艾薩:美政府感挫折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