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世衛阻台成觀察員 艾薩:美政府感挫折

2020/8/10 17:53(8/10 20: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張茗喧台北10日電)美國衛生部長艾薩今天說,訪台代表美國肯定台美深厚友誼和夥伴關係。美國過去表態希望世衛恢復台灣觀察員,但中國和世衛阻止,也令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對世衛感到挫折。

9日訪台的艾薩(Alex Azar)下午抵達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展開交流活動,並在下午3時出席台美簽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擔任見證人。艾薩也與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簽合作意向書,重申台美醫衛合作關係。

媒體在記者會提問艾薩,之前也有美國內閣官員訪台,都很低調,和這次不同,且艾薩和很多台灣官員碰面,是否代表台灣和美國政策改變,為何現在改變?

艾薩表示,這次訪台代表美國肯定台美深厚友誼和夥伴關係,包含在安全、經濟、衛生與民主開放透明等價值,尤其雙方在衛生領域長期以來有密切合作歷史,台灣不論在公共衛生、資訊分享方面都有透明合作、協作模式。

他說,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中,「我們非常重要的是,要支持、肯定能透過透明方式共享價值的防疫夥伴」。

台灣長期被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外;艾薩表示,這剝奪全球公衛社群無法接觸台灣專才及世界級公衛建設,在川普(Donald Trump)指示下,他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每年疾呼世界衛生大會(WHA)應恢復台灣觀察員身分,「但中國共產黨和世衛組織阻止我們這麼做」。

他說,這也是川普政府對WHO感到最挫折的一點;另一點是WHO沒改革。

艾薩表示,這情況非常極端,他公元2018年5月在日內瓦和陳時中在WHA會場外碰面,那時世衛處理剛果民主共和國爆發伊波拉疫情,總幹事向世界疾呼希望捐助,美國捐助了,中國卻沒捐。台灣雖被剝奪觀察員身分,卻慷慨捐100萬美元(約新台幣3000萬元)給WHO,但中國阻撓,WHO拒絕這筆捐助。

艾薩說,代表川普訪台凸顯台灣對世界全球公衛社群重要地位和過去、未來做出的貢獻,及台美間強勁夥伴關係與友誼。(編輯:李明宗)109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退出WHO後公衛行動持續 艾薩:將和台灣討論參與意願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