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艾薩:訪台完全符合前例 台灣民主值得被保護

2020/8/11 17:28(8/12 14: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11日電)美國衛生部長艾薩今天重申,他的訪台行符合美國長久以來的一中政策,也完全符合美國官員訪台前例;台灣的民主與透明在印太區域具代表意義,美國相信台灣的民主「值得被保護」。

艾薩(Alex Azar)9日下午搭乘垂直尾翼漆有美國國旗的美國空軍C-40B行政專機,率訪問團飛抵台北松山機場。他是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訪台層級最高、也是6年來首位訪台的美國內閣官員。

他今天下午在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公開演講,並在演講前與隨行採訪團媒體交流。

媒體詢問,外交部長吳釗燮稍早在媒體見面會直指中國企圖讓台灣成為下一個香港、提到中國長期對台灣的威脅和壓迫,昨天上午又有中共軍機擾台、陸續短暫逾越海峽中線,北京當局也再度敦促美方停止提升美台實質關係,艾薩對此有何看法。

艾薩重申,他訪台符合美國長久以來的一中政策,也完全符合美國官員訪台前例。美國支持台灣是民主、開放、透明的典範此一事實,他明天將弔唁日前逝世的前總統李登輝,他認為李登輝是創造台灣現代民主的其中一位偉大人物。

艾薩說,美國相信也支持台灣所擁有,且在印太區域具代表意義的民主與透明,台灣的民主「值得被保護」。

此外,媒體詢問,在防治疫情方面,美國是否有值得向台灣學習之處。艾薩說,美國過去一段時間對COVID-19(武漢肺炎)病毒此一新病原有較多了解,但若中國從一開始能更透明、與外界分享所知,則美國就能學得更快、 更多,但中國既未分享第一代分離病毒,也未告知武漢肺炎可快速人傳人,且有無症狀傳播現象,影響了美方的防疫政策。

艾薩指出,台灣正試圖建立不依賴中國的口罩等個人防護裝備供應鏈,許多國家目前也正朝此方向行動;他明天將參觀一座醫用口罩相關生產基地,親自了解台灣在這方面的進展。

美台於1979年終止正式外交關係後,共有5位美國部長級官員訪問台灣;在艾薩之前,最後一位訪台的美國部長級官員為2014年的時任環保署長吉娜.麥卡錫(Gina McCarthy)。(編輯:林淑媛)10908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美首度簽署醫衛合作備忘錄 共促全球衛生安全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