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民主女神周庭新形象 網友認證真正花木蘭

2020/8/17 15:03(8/17 18: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被捕四次,這是最可怕一次」,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日前獲釋後如是說。這位捍衛香港民主的女青年感動許多人,網友拿她與中國古代民間故事女英雄花木蘭相比,認定她才是「真正花木蘭」。

23歲的周庭曾是「香港眾志」領導成員之一。「港區國安法」6月30日生效後,這個民主派政黨也隨之宣告解散。即使如此,香港警方仍於10日以觸犯港區國安法為由,逮捕了周庭和其他人士。

拘押24小時後,周庭於11日深夜獲准保釋。步出警署時,她向等候在場的媒體說「被捕四次,這是最可怕的一次」,但仍強調「無悔爭取民主自由」。

周庭等人士被捕的消息引起香港和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和憤怒,綜合「紐約時報」中文網等媒體報導,由於正逢美國迪士尼電影「花木蘭」宣傳期,許多網友因此將周庭比做電影所根據的中國古代民間故事裡,那位女扮男裝、代父從軍、上陣殺敵的女主角花木蘭。

這部即將上映的電影由知名中國女星劉亦菲擔綱,而劉亦菲與周庭的政治立場大相徑庭,她曾於去年「反送中」運動期間發文力挺執行打擊反送中行動的香港警察。

其中chloewong利用網路上最近常出現的德裔愛爾蘭明星麥可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6格梗圖,從左到右、從上到下第1張是劉亦菲在電影中「花木蘭」的裝扮,右邊是麥可法斯賓德在X戰警:第一戰(X-Men: First Class)中的一幕,台詞被改成:「我要真正的花木蘭。」

下一格是1998年迪士尼動畫片「花木蘭」中主角的照片,麥可法斯賓達說:「我說的是真正的花木蘭!」第5格,周庭戴著口罩、頭髮被吹亂的照片出現,麥可法斯賓達說:「完美。」

另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周庭精通日語,經常接受日媒訪問講述香港社運情況,並被日本社會封為「民主女神」。她這次被捕後,日文版推特上要求「#Freeagnes(釋放周庭)」的標記一度衝上榜首。

「花木蘭」原定今年3月上映,但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而延至9月。迪士尼說,該片已獲准在中國的影院播映。(編輯:周慧盈/沈朋達)109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疫情加上國際制裁 香港警方暫停高層赴英美受訓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