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錫煌獲行政院文化獎 感謝觀眾願意看布袋戲

2020/8/20 17:19(8/20 22: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0日電)「如果沒有人來看,傳統的東西就會不見。」第39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陳錫煌今天說,感謝願意欣賞布袋戲的觀眾,只要有人願意學,無論是外國人、台灣人,他都願意教。

第39屆行政院文化獎今天下午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行頒獎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將文化獎章,頒給文化獎得主陳錫煌、朱宗慶。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行政院文化獎是國內在文化最高的榮譽之一,文化部是執行單位,透過嚴謹的作業程序選出本屆2名得獎人,陳錫煌是傳統布袋戲全方位藝師,朱宗慶是享譽國際的音樂家,都是台灣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陳錫煌不但能把戲偶變得有靈魂,活生生地演出各種角色,且在79歲成立陳錫煌掌中劇團傳承布袋戲,讓台灣傳統布袋戲能傳到各個領域。

陳錫煌1931年出生於台北,生在布袋戲世家,家學淵源的他,曾與全台各大布袋戲團交流合作,讓他的操偶技術自成一家,成為知名的布袋戲表演藝師。

陳錫煌也獲得文化部「重要傳統表演藝術布袋戲」、「重要古典布袋戲偶衣飾盔帽道具製作技術」2項登錄項目的國家級保存者,並擁有數十年國際演出經驗。

陳錫煌在他79歲時成立「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積極推廣布袋戲文化傳承,成為深獲國內、外肯定的人間國寶。

陳錫煌致詞時表示,「傳統的東西,演給人家看,人家嫌你拖戲」,尤其布袋戲裡有不少口白,又多以文言文居多,「現在的小孩都聽不懂」。

雖然現在看布袋戲的人口不像早年那樣多,但仍有不少觀眾仍愛傳統的掌中戲,尤其到國外演出,更吸引許多外國小朋友觀看。陳錫煌感謝願意捧場看布袋戲的觀眾,「如果沒有人來看,傳統的東西就會不見」。

導演楊力州花十多年拍攝陳錫煌的紀錄片「紅盒子」,讓新世代認識傳統布袋戲。楊力州今天說,14年前和陳錫煌結緣而拍攝,戲裡戲外師傅都講台語,讓現在鮮少講台語的他及民眾都聽不懂,這也讓楊力州意識到,「摧毀一個文化,最快的方式就是摧毀一個語言」。

90歲的陳錫煌,至今仍致力傳承布袋戲文化,楊力州說,「他徒弟一個一個的教,表演一場一場的演,傳承才能一步一步的前進」。(編輯:張芷瑄)109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