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吉爾吉斯情勢動盪 選委會宣布國會大選結果無效

2020/10/6 17:34(10/9 09: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吉爾吉斯比許凱克6日綜合外電報導)中亞國家吉爾吉斯國會選舉後爆發反政府示威,數千示威者今天凌晨衝入政府與安全總部並釋放入監服刑的前總統,中央選舉委員會已宣布取消引發危機的國會大選結果。

與親俄羅斯的吉爾吉斯總統秦貝科夫(Sooronbai Jeenbekov)關係密切的政黨在10月4日的選舉大勝,引發買票和做票的指控。中央選舉委員會發布聲明說,已經宣告這次選舉的結果無效。

路透社報導,吉爾吉斯的反對派勢力今天宣稱,他們已在這個戰略地位重要的中亞國家掌握大權,他們成立了協調委員會,正在討論成立臨時政府。

反對派表示,他們已經釋放因貪腐罪名遭監禁的前總統阿坦巴耶夫(Almazbek Atambayev)。目前還不清楚阿坦巴耶夫是否會在臨時政府中有任何角色,而秦貝科夫並未立即顯示願放棄權力。

4日大選後吉爾吉斯首都比許凱克(Bishkek)連夜爆發抗議和衝突,抗議民眾占據政府機關,衝突造成數十人受傷,還有上百人到醫院就醫。

法新社報導,秦貝科夫辦公室發表聲明說,總統「已控制情勢,並且有信心所有政治勢力會把國家利益視為優先」。

秦貝科夫說,這個前蘇聯共和國面臨政變圖謀,但他已下令安全部隊不要對抗議群眾開火。吉爾吉斯設有俄羅斯的空軍基地。

約2000名群眾強闖國安委員會(SCNS)大樓內監獄,釋放今年因貪腐遭判處11年徒刑的阿坦巴耶夫。

目睹阿坦巴耶夫遭放出的活躍人士杜度闊夫(Adil Turdukuov)說,民眾未「使用任何武力或武器」就救出這位前總統,國安人員也未企圖阻擋。

他說:「他們投降了。」

上傳到社群媒體的影像顯示,64歲的阿坦巴耶夫在離開監獄後向支持群眾打招呼。

阿坦巴耶夫和現任總統秦貝科夫曾是盟友,但在秦貝科夫2017年贏得上屆總統大選後不久反目。兩人立場皆親俄,俄國領導人蒲亭(Vladimir Putin)去年試圖居中調停,但無法避免阿坦巴耶夫遭到逮捕。(譯者:陳怡君/核稿:林治平)109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