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腦中風風險5分鐘揪出 台大團隊快篩技術獨步全球

2020/10/28 18:35(10/28 23: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8日電)台大團隊開發出全球首創「腦中風快篩」技術,使用者只要自拍上傳30秒長度影片,5分鐘就能判斷罹患腦中風可能,未來有望應用在居家或穿戴式裝置。

科技部今天舉行研究成果記者會,會中發表台大機械系教授蕭浩明團隊開發的「腦中風快篩」創新影像技術。技術不僅曾獲得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的國家新創獎與科技部今年的未來科技獎,研究成果已經獲得國內外多家創投公司青睞。

腦中風為全球造成死亡或嚴重殘疾的主因之一,根據統計,台灣每年健保花費在腦中風治療相關支出達到新台幣146億元。

蕭浩明指出,頸動脈狹窄(Carotid Artery Stenosis, CAS)是腦中風先期指標之一,狹窄程度會造成血流動力學改變,並反映在體表脈動。團隊利用動態影像分析,凸顯人眼所無法辨視的細微體表脈動,擷取脈動特徵差異進行處理,即時判斷心律、頸動脈狹窄、心律不整等資訊。

蕭浩明表示,目前腦中風診斷的黃金標準之一是透過頸動脈超音波,但是設備高昂,也需要仰賴醫護人員操作與判讀。但透過團隊機台,使用者只要使用一般相機拍攝頸部影片30秒,系統自動將影片上傳到雲端進行分析,3到5分鐘後就能收到風險評估報告,包括頸動脈狹窄與心律不整等資訊,有望成為頸動脈超音波前的第一道快篩防線。

蕭浩明表示,團隊已跟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合作5年,累積超過500筆臨床案例,跟醫院頸動脈超音波檢測結果比對,本技術準確率可達9成,而且操作簡易、不需專業人員判讀。未來技術有望擴展到更多疾病應用,包括心律不整、洗腎病人動靜脈廔管阻塞、巴金森氏症、周邊血管疾病等。

蕭浩明指出,產品預計在明年或後年完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認證,後續規劃放在健檢中心、連鎖藥局、診所、藥妝店,同時也規劃與醫學中心、企業健檢、保險公司合作,讓民眾可以提早發現疾病風險。(編輯:張均懋)10910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