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同意售阿聯50架F-35戰機 恐撼動中東軍力均衡

2020/10/30 22:25(10/30 22: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會今天收到通知,政府已同意出售金額逾100億美元(約新台幣2860億元)的最先進戰機F-35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酬謝阿聯承認以色列。

美國國會幕僚表示,川普政府在這項非正式通知說,政府已批准出售50架F-35戰機給阿聯,估計金額為104億美元。以色列目前也訂購50架F-35戰機,兩者數量相當。

民主黨籍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指出,如果這項軍售在國會通過,可能會「大幅改變波斯灣地區軍力均衡,影響以色列的軍事優勢」。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民主黨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對此項軍售表達疑慮,指川普倉促達成協議,未充分考慮後果。

梅南德茲表示:「聲稱以色列將維持優勢,同時提供阿布達比當局與以色列等量的先進匿蹤戰機,這兩者根本互相牴觸。」

阿聯在中東地區日益強勢,包括對葉門及利比亞。阿聯在上月達成承認以色列的里程碑協議前,早已要求美國售予F-35戰機。

繼阿聯之後,巴林及蘇丹也採取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的類似行動,但以色列長期反對美國出售最先進戰機給任何阿拉伯國家,包括已與以色列簽署和平條約的埃及和約旦。

在以色列國防部長甘茨(Benny Gantz)造訪五角大廈,獲美保證將維持以色列軍事優勢後,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上週表示不反對美國對阿聯的這項軍售。

美國向波斯灣地區出售武器,都須不牴觸數十年來美國與以色列的協議,即不能破壞以色列「軍事上質的優勢」,保證以色列裝備的美製武器「性能優於」鄰邦的同款美製裝備。

由於受限須確保以色列軍事優勢,美國過去拒絕出售F-35戰機給阿拉伯國家;以色列已擁有大約24架F-35。

阿聯是美國在中東最親密的盟邦之一,早已表明有意購買F-35。在阿聯同意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時,美國私下允諾阿聯有獲得F-35的機會。

知情人士透露,一項可行辦法是讓以色列防空單位具備偵測到阿聯F-35的技術,意即化解阿聯F-35的匿蹤能力。國防專家表示,賣給阿聯的F-35性能應會比以色列的F-35低。(譯者:陳正健/核稿:陳政一)109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