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 / 房價「漲」聲響起 跨部會政策工具在手伺機降溫

2020/11/1 12:30(11/1 13: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海外資金回流及低利環境下,資金簇擁掀起房市熱潮。觀察房市重要指標,顯示房市正處復甦向上軌道。不過,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日前撰文示警房市泡沫,張金鶚、章定煊等學者對於房地產飆漲,建議政府應有積極管制措施,引發各界討論政府管制房市的必要性。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潘姿羽台北1日電)房地產市場熱度增溫,引起政府關注並進行跨部會研議。若確定對房市調控降溫,包括中央銀行、財政部及內政部握有信用管制、「囤房稅」稅制調整等不同強度的政策工具可用。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針對近期房價上漲現象,認為影響因素多元,資金是最主要力道,而低利環境、大量資金、產業進駐的實質需求、中南部基期較低等都是原因,但「炒作現象真的有發生」。

至於政府對房市應採取的立場,花敬群表態,「現階段對房市調控以降溫穩定,才是真正該有的基本立場,而不是打房」;他說,把房市打趴,其實是有點不理性的觀點。

花敬群盤點政策工具,指出有不同程度的做法,中央銀行選擇性信用管制力道相對溫和,財政部的租稅調整是力道更強的工具,而內政部若祭出類似中國大陸「限購令」的行政管制,會是非常強的力道。

花敬群指出,內政部在市場交易行為管理上也可以進一步加重。除了稽查作為,內政部沒有放棄過實價登錄修法,行政院長蘇貞昌已宣布實價登錄2.0修法草案會在3個月內送立院審議,最近社會大眾支持度也夠高,內政部後續會持續向立法院、地方政府溝通說明。

因應跨部會研議房市議題,財政部近日也盤點出可用工具,稅制若真要調整,有兩部分比較有空間。首先是針對多屋族,進一步調高「囤房稅」天花板稅率3.6%,給地方政府更大運用空間;其次為強化相關考核機制,讓地方政府核實去提高房屋評定現值,合理調整房屋稅稅基兩項工具。

財政部2014年修正房屋稅條例,從持有稅下手,將「自住」及「非自住」房屋稅率分離。本人、配偶、直系親屬實際居住的自住房屋稅率1.2%,全國僅限3戶;非自住房屋稅率則提高至1.5%至3.6%,並鼓勵地方政府根據囤房數,訂定差別稅率,俗稱「囤房稅」。

此外,財政剖2016年從交易稅方向出手的「房地合一稅」上路,將2016年起取得及2014年1月2日後取得且於2年內出售的房地納入適用對象。若持有1年內出售,稅率高達獲利的45%;持有1年以上、2年內出售,稅率為35%。房地合一稅以重稅抑制短期炒作,效果明顯。

財政部官員表示,房地合一稅上路後,房市冷靜了好一段時間,看來目前是有回溫,但似乎是局部性現象,是否到過熱程度,還要再觀察相關指標;在稅制面上,房地合一稅已經是相當重的工具,且持續有效,因此若真要調整,從交易稅下手的調整空間不大。

在持有稅方面,財政部官員強調,針對多屋族,現行就已有「囤房稅」機制,交由地方政府視各區房市情形去彈性運用。但目前針對「囤房」者,只有台北市、宜蘭縣等少數縣市,根據囤房數多寡課以更高的差別稅率。

財政部官員指出,房屋稅的計算為稅基乘上稅率,稅率部分可以「囤房稅」機制去調整;稅基部分則得靠地方政府核實去調整房屋評定現值,以合理反映市價,近年已多次發函敦促地方政府要合理做調整。

花敬群進一步指出,現階段房市政策對應大致可分為央行選擇性信用管制、財政部租稅調整及內政部行政管制三層級,面對現在市場炒作風氣、漲價情況,該用什麼工具,「方法與目的要成比例」。

不具名官員也表示,財政部有工具不代表一定要出手,要先掌握好現在房市狀況。政府若有必要出手,也是要在各部會可用工具中,選出最有效的做法,一切都要交由行政院視跨部會研議結果來決定。(編輯:張良知)109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3 / 預售市場活絡 北台灣新興重劃區買盤熱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