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赦自己或拔掉眼中釘?川普下台前能做什麼

2020/11/8 21:09(11/8 2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近4年來不斷打破常規,如今任期即將進入最後2個多月,專家分析,不必再顧及選戰的他可能試圖特赦自己、開除官員,或者是用行政命令遂行自己的政策。

● 特赦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法律專家侯尼格(Elie Honig)表示,川普若在明年1月20日前實行特赦並非新鮮事,過去的總統常在任期倒數之際這麼做。

若川普要實行特赦,第一人選可能是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佛林被聯邦調查局(FBI)探員查出他在川普2016年勝選到就職的數週間,與時任俄羅斯駐美大使季瑟雅克(Sergey Kislyak)之間有聯繫,佛林承認未向探員吐實而認罪。

川普還可能特赦被「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團隊認定有罪的其他人,包括川普2016年競選團隊的總幹事曼納福特(Paul Manafort)和外交事務顧問巴帕多普洛斯(George Papadopoulos)。儘管兩人已經服刑,川普仍可能透過特赦,象徵性破壞穆勒的努力。

川普也可能搶先特赦自己的家人與川普集團(Trump Organization)其他人士。據報紐約州檢方正在調查川普集團多起疑似詐欺案,但總統特赦令只含括聯邦罪,不包括州級犯行。

不過川普仍可能先給家人聯邦特赦,以防司法部未來認定適合以聯邦罪起訴。過去偶有州級調查演變成聯邦檢察官加以起訴的案例。

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川普會不會特赦自己?目前還不清楚總統特赦自己是否合法,主因過去沒人這麼做過,而且憲法未明確限制特赦權,法律學者也看法分歧。若川普確實特赦自己,聯邦法院最終將給出確定答案。

● 開除官員

儘管多數政府高層官員將隨川普一起卸任,一些官員任期仍比他長,例如川普提名的FBI局長瑞伊(Chris Wray)任期為10年。

川普不實宣稱大選舞弊情事普遍,並稱反法西斯主義運動(Antifa)構成危險,瑞伊與他不同調,遭川普公開批評。然而假設川普確實開除瑞伊,當選總統的拜登(Joe Biden)2021年1月就職後,可以再度提名他。

另外,川普也可能嘗試開除各聯邦機構的內部監督人─督察長,最可能的目標就是2012年由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命的司法部督察長霍洛維茲(Michael Horowitz)。

霍洛維茲去年公布報告,斷定FBI啟動調查通俄門雖犯下許多錯誤,但調查行動具正當理由,且無證據確認FBI官員是基於政治動機行事。

● 行政命令

川普在任期內試圖透過行政命令制定自己的政策和政治議程。有時他成功,例如最高法院最終支持他對幾個穆斯林占多數國家發出的旅行禁令;有時失敗了,例如他試圖廢止「童年抵達者暫緩驅逐辦法」(DACA,俗稱追夢人計畫),遭最高法院裁定違法。

川普卸任前,可能會再度嘗試廢止追夢人計畫,因最高院未禁止政府藉適當行政程序下達新命令。川普也可能就平價醫療法(Affordable Act)、環保或移民政策,制定出其他政策目標。

拜登上任後可能會試圖撤銷部分措施,但新政府並非必定可自動推翻前任政府以行政命令採取的措施。(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091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川普總統連任之役難挽頹勢 離開白宮後會往何處去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