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搶買疫苗靠投資 專家估每支低消200萬劑

2020/11/21 14:41(11/21 15: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1日電)武漢肺炎疫苗捷報頻傳,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透露口袋裡已有疫苗。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證實,台灣買疫苗靠投資,盼上市後優先購買;專家估每支疫苗低消至少200萬劑。

國際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捷報頻傳,但台灣購買進度始終成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受訪時首度透露「我們口袋已經有一些」,坦言已和數家疫苗廠簽約,只差付訂金,但因事涉談判,不便透露簽約疫苗廠及購買量。

一名不願具名的專家表示,台灣疫苗政策就是不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除了加入武漢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研發國產疫苗外,台灣政府很早就和多家國際疫苗廠接洽,加入疫苗廠的投資方案,以便未來可以較便宜的價格購買疫苗,但萬一研發失敗,這些投資的經費也可能收不回來。

該專家指出,投資疫苗廠都有一定的「低消」,至少要投入200萬至1000萬劑的經費才可能參與投資,考量台灣無論在人口、資金上都有限,政府不可能將全人口一半的疫苗量都押寶在國外疫苗廠,因此他研判,台灣投資疫苗廠頂多1到2家。

然而,台灣政府對於購買疫苗進度始終不願多談,被外界質疑根本買不到。該專家澄清,台灣早早就編列預算、和疫苗廠展開溝通,這就是台灣的突破口,但都是商業機密,在談判有結果之前,確實不便對外透露,但絕非外界質疑的買不到。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下午接受媒體聯訪時證實,台灣一直以來都以投資、集資的方式積極參與國際大廠的疫苗研發計畫,盼疫苗上市後提早取得優先購買權,早在7、8月間就有相關進度,但礙於談判確實無法多談。

在COVAX疫苗取得方面,COVAX第一波釋出的疫苗名單包括英國牛津大學和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合作的疫苗、美國輝瑞(Pfizer)和德國BioNTech合作的疫苗、賽諾菲(Sanofi)和葛蘭素史克(GSK)合作的疫苗。

莊人祥說,由於台灣簽訂的是可選擇疫苗廠牌的合約方案,目前這3支疫苗都會留在台灣的候選名單內,等於台灣手上至少已有3支可望買到的疫苗,未來看哪支先上市,再做出選擇,而冷鏈冷藏方式、提供數量、供貨時程、價格等因素,都會是政府評估選項的重點考量因素。

說起BNT疫苗、牛津大學疫苗,外界都算熟悉,但對賽諾菲和GSK合作的疫苗則相對陌生。莊人祥說,賽諾菲和GSK都是傳統疫苗大廠,研發出來的疫苗應該相當不錯,雖然該疫苗距離第三期臨床試驗仍有段距離,但台灣不會因研發進度慢就排除選擇。

取得疫苗後,何時能開打將是許多民眾關注重點。莊人祥說,目前保守估計,最快明年中旬可以展開接種,但根據目前各疫苗廠說法,最快明年第一季、第二季才能開始供貨,將視出貨時程調整接種計劃。(編輯:吳協昌)109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