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保2達陣 主計總處大幅上修109年成長率預測至2.54%

2020/11/27 17:14(11/27 23: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7日電)主計總處今天發布最新經濟預測,估今明年經濟成長率分別達2.54%與3.83%,由於出口優於預期,今年經濟「保2」順利達陣。

主計總處今天大幅上修2020年經濟成長率0.98個百分點、升至2.54%,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處長蔡鈺泰表示,主要是出口表現比預期好很多,「出口是最重要因素」。

蔡鈺泰表示,前3季經濟成長率都有上修,又以第3季最顯著,8月預測值為2.01%,不過商品出口比當初預期增加很多,約達60億美元,第3季經濟成長率上修至3.92%,為2015年第2季以來最佳表現。

而和8月預測相比,投資、消費都下修,蔡鈺泰說,投資方面,除了上修2019年數值、墊高基期,今年第3季不如預期也有影響。

主計總處估2020年民間消費實質負成長2.52%,也低於8月預測值負1.44%,蔡鈺泰表示,疫情對於國人在國外消費的影響在預期之中,但原本認為國人無法出國,會轉在國內消費,只是,這部分力道沒有想像中好,成為下修民間消費的關鍵。

蔡鈺泰表示,疫情削弱民間消費動能,雖然宅經濟發威,以及政府推動多項紓困振興措施,使得國人在國內消費顯著成長,第3季國人在國內消費成長率達5.16%,寫下十年新高,但整體民間消費動能依舊不如預期。

總體而言,雖然消費、投資表現未達先前預測水準,但出口表現亮麗,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不只是全球主要經濟體當中少數維持正成長,更達2.54%;主計總處表示,由於今年大幅上修經濟成長率、墊高基期,預測2021年經濟成長3.83%,較8月預測下修0.09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也提醒,全球二次疫情是否獲得控制、疫苗供應進展與各國封鎖措施放寬時程,仍是牽動經濟的重要關鍵。(編輯:潘羿菁)109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