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簽17項行政命令逆轉川普政策 重返WHO、巴黎協定

2021/1/21 07:51(1/21 09: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0日專電)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今天正式宣誓就職,隨即連簽17項行政命令逆轉川普政策,包含停止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程序、重返巴黎氣候協定等,並要求民眾未來100天戴上口罩。

現年78歲的民主黨籍拜登(Joe Biden)今天中午宣誓就職成為美國第46位總統,下午隨即在白宮簽署17項行政命令、備忘錄與信函等,逆轉前總統川普任內多項措施,以應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氣候變遷與種族議題等3大挑戰。

拜登向記者表示:「我認為沒有時間再等,要立即開始工作,沒有其他日子像今天一樣適合開工。」

在疫情應對部分,川普因為不滿世衛處理疫情不當,去年5月宣布退出,原定今年7月正式生效。拜登今天停止美國退出世衛的程序,且將派他的首席醫學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率團參與本週世衛執委會會議,並在21日會中發表演說。

此外,拜登也啟動「100天戴口罩挑戰」計畫,要求民眾盡他們國民義務,未來100天戴上口罩。拜登同時簽署行政命令,規定所有聯邦政府人員與臨時雇員在大樓內皆需配戴口罩,並保持安全社交距離。

為了確保聯邦政府迅速果斷對抗疫情,拜登今天也簽署行政命令,設立「2019冠狀病毒疾病應對協調官」(COVID-19 Response Coordinator)一職,未來將負責協調跨部會疫情應對,包含疫苗的生產與配發,並直接向總統報告。

由於疫情為美國帶來巨大經濟衝擊,拜登今天籲請相關行政部門,考慮將驅逐房客與法拍禁令至少延長至3月底,並延長學貸暫停償付至少到9月底。

針對氣候變遷,拜登今天簽署重返巴黎氣候協定文件,文件當天就會遞交給聯合國;30天後,美國就會再度成為協定一員。

不只如此,拜登也簽署行政命令逆轉川普過去多項環境政策,其中包含指示內政部暫時停止租賃北極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Arctic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石油鑽探權,並要求相關部會檢視過去4年所實施危害公共衛生、環境的規定與行政作為,並採取必要行動。

在確保種族正義方面,拜登今天採取多項作為,包含廢除川普任內對數個穆斯林占多數國家發出的旅行禁令、暫停建造美墨邊境圍牆、啟動整體政府促進種族平等計畫等。(編輯:林憬屏)110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維持傳統 拜登:川普在白宮留下「寬宏大量的信」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