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日海事磋商海警法成焦點 岸信夫:將確實傳達強烈關切

2021/2/2 17:11(2/4 16: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中國「海警法」昨天生效,授權海警在執法時對外國船隻動武,日本已表示會持續向中國抗議。中日雙方今天宣布,12輪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全體會議將於明天舉行,相信相關議題將成為焦點。

澎湃新聞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下午在例行記者會應詢時稱,經雙方商定,第12輪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全體會議將於2月3日以視訊方式舉行,雙方外交、防務、海上執法和海洋管理等部門人員參加。

汪文斌並稱,這項磋商是雙方涉海事務的綜合性溝通協調機制。中方期待在本輪磋商中就共同關心的涉海問題,與日方充分交換意見,增進了解和互信,不斷拓展務實合作。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今天也在記者會上證實會議將於3日舉行的消息。

據共同社中文網報導,岸信夫在會中表示,對於中國實施允許海警使用武器的「海警法」,日方將透過一切機會,向中方確實傳達強烈關切。

有關與菲律賓、越南等和中國在南海島嶼存在主權爭議的國家合作,岸信夫則說,「有必要以各種方式與共享危機感的國家協作」。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議1月22日通過「海警法」,授權海警在「中國管轄海域」處理外國船隻時動武,2月1日起生效。

共同社昨晚在報導中提到,日方計劃在這次的高級別磋商中,要求中國具體說明「海警法」施行後,中方有關部門執法會如何變化,以此確認是否有可能侵犯日本主權;同時日方也將詢問「海警法」中模糊的「管轄海域」範圍。

報導也提到,日本未來的應對重點將放在加強與美國合作,並爭取加上澳洲和印度,促進4國間的合作。(編輯:繆宗翰/翟思嘉)1100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