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中邊界緊張 拜登政府表態挺印度

2021/2/3 14:45(2/9 20: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3日專電)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霍恩昨天在答覆印度媒體有關印中邊境對峙問題時說,美國對北京企圖恫嚇鄰國表示關切,正密切監控局勢發展,且與盟友站在一起。

霍恩(Emily Horne)昨天在華盛頓答覆印度新聞信託社(PTI)提出中國最近試圖「入侵及占領印度領土」相關問題時指出,美國對北京不斷企圖恫嚇鄰國的模式表示關切,「我們(美國)將與朋友、合作夥伴和盟友站在一起,以促進我們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共同繁榮、安全和價值觀。」

她又說,美國正在密切監控(印中邊境)局勢發展,美國已注意到印度和中國政府間正在進行會談,並將持續支持直接對話和和平解決邊界爭端。

印度新聞信託社說,這是美國總統拜登1月20日就職後,拜登政府首次對印度與中國從去年5月起在拉達克東部發生衝突與對峙做出公開回應。

隨著中國增強軍力,不斷在台海、東海、南海、中印邊界等有爭端地區採取軍事恫嚇行動,印太安全問題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美國提出印太戰略,並支持以四方安全對話(美、日、印、澳)作為安全架構,來對抗中國日益增強的自信和破壞區域安全的行動。

在印中拉達克東部對峙與衝突爆發後,雖然雙方進行9輪的軍事指揮官會議和多次的外交管道接觸與會談,但雙方各自堅持立場,這場印中間45年來最嚴重的衝突遲遲無法解決,印度也逐步升高對抗中國的手段,甚至還有許多智庫及學者主張,印度應聯合包括台灣在內的民主國家一起對抗中國。

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近來在多個公開場合不斷強調,印度與中國今天處於雙邊關係最困難的時期,兩國關係正處於十字路口,所做出的抉擇將產生深遠影響。

蘇杰生並提出印中應堅守達成的協議與精神重要性、遵守與尊重印中實際控制線且不能單方面改變印中實際控制線、邊界的和平與安寧是印中其他方面關係發展的基礎、多極亞洲的重要性、關切彼此的敏感議題、兩國具有不同抱負和追求都不容忽視、認清雙邊的差異現實,及印中必須始終保持長久關係等8項主張,才能恢復區域穩定。

蘇杰生還提出印中雙方應相互尊重、尊重相互敏感性及尊重共同利益等「三個尊重」,希望和平解決雙邊在邊境的問題。(編輯:黃自強)110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邊境對峙 印度外長:中印關係40年來最艱難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