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萊豬投票3立委跑票 民進黨中評會決議停權1年再犯停3年

2021/2/25 15:18(2/25 17: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王揚宇、林育瑄台北25日電)民進黨中評會今天討論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等3人在萊豬投票跑票一事,經表決,中評會以5比3通過「停權1年,再犯則停權3年」的決議,並建請中執會做為下次提名的參考。

至於是否影響立委劉建國爭取2022年雲林縣長,黨內人士說,屆時要看黨內的提名時程。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去年12月底開會決議,對含萊克多巴胺美豬表決時,跑票的林淑芬、江永昌、劉建國等3名黨籍立委予以停權3年,罰新台幣3萬元,也依黨團組織規程送中央黨部做為提名參考。

民進黨中評會2月8日曾開會,當時英系中評委陳明文質疑程序問題,認為黨團當初的公文要把這個案子移送「中央黨部」處理,並未做出移送「中評會」決議的文字;由於程序問題,再加上當事人均未到場,中評會無結論,待農曆年後再討論。

中評會今天再度召開會議,上次提出程序問題的陳明文並未到場,另一位英系中評委張芬郁也缺席;經過1個多小時討論,中評會主委康裕成會後宣布,中評會以5比3通過「停權1年,再犯則停權3年」的決議,並建請中執會做為下次提名的參考;她說,經中評會決議的違紀案不得再行異議,決議後即刻生效。

康裕成說,程序上,因為立院黨團已來函表示「送中央黨部依紀律評議裁決條例規範」,因此全體與會中評委均對移送程序沒有意見。

與會人士轉述,今天討論過程平和,處理完程序問題後,接著從停權3年、停權2年、停權1年等不同選項討論;正國會中評委許昭興認為「警告」處分就好,另一名正國會中評委林寶興建議「停權半年」;新系中評委林宜瑾認為停權1年,但要加「但書」;湧言會中評委張志豪認為停權1年即可,不必加但書;泛新系中評委陳坤榮認為,若再犯,停權3年還不夠,應直接開除。

張志豪會後受訪指出,中評會今天的處理,符合他先前主張的,應該給3位立委改進的空間,他尊重中評會的決定。

對於中評會的決議,江永昌表示,食品基於科學及有效管控會是安全的,台灣也需要為了台美合作關係與發展國際貿易走出去,執政黨這樣做並沒有錯,但需要多一點時間讓人民理解清楚;對於中評會今天所做決議,黨必須有黨的紀律,願意接受。林淑芬與劉建國則都未接電話。

至於停權1年,是否影響劉建國爭取2022年雲林縣長?民進黨中評會主委康裕成說,她不知道下次提名是什麼時候,也不知道會不會影響下次提名,中評會只考慮停權1年、2年或3年的輕重問題。

黨內人士則指出,前提是雲林縣要有「初選」,如果初選登記時,黨權是被停止的狀態,劉建國就不能登記,如果初選是壓在明年3月之後,就不會影響;此外,如果是雲林是採行徵召協調,就沒有停權與否的問題。

不過,另外一位黨內人士也說,中評會決議,如果再犯停權3年,3名立委不僅是2022的縣市長選舉無法被提名,就連2024的立委連任恐將無法被提名,因此再犯停權3年的但書,對3名立委來說,影響才是最大的。(編輯:蘇龍麒)110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