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試飛勇鷹高教機 漢翔董事長:性能優於外界想像

2021/3/2 14:44(4/15 11: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中2日電)前副參謀總長、漢翔董事長胡開宏今天同乘試飛勇鷹高教機,破除「進場速度過高」傳言。他說,勇鷹機性能優於外界想像,但測試中須掛載許多感應設備,拆除後預計能減輕1000磅,可再降低進場速度。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日前審查國防預算時指出,勇鷹機進場速度約142浬,較AT-3高出20浬,更比F-16的139 浬還要快,訓練方式將與現行有相當大的差異,對僅受初級教練機訓練的學員恐有負擔。

胡開宏上午在台中清泉崗基地同乘首架出廠、編號11001的勇鷹機,並與第2架出廠的勇鷹機升空進行空軍作戰課目演練,同時也破除日前外界傳言「後座視野不佳」、「進場速度過快」的傳言。

針對進場速度過快疑慮,胡開宏指出,勇鷹許多裝備均已數位化,不僅相當先進也能與地面指管有很好構連,因此性能上絕對優於外界想像,但目前2架勇鷹原型機仍在測試階段,機身掛載許多感應設備,待未來拆除後預計能減輕1000磅,因此進場速度能夠再下降,與AT-3教練機的進場速度沒有很大差距。

漢翔副總經理杜旭純補充,飛機進場速度與重量有關,目前勇鷹仍持續飛行測試,例如進場攻角等項目將交由空軍測試再進行調整,以符合空軍需求。

有關後座視野不佳的疑慮,胡開宏表示,後座加裝了螢幕,且兩側視野良好,可確保教官的教學沒有問題;漢翔試飛官管延年去年6月首飛後受訪時也指出,後座有4K影像螢幕,可供教官同步得知前座影像、數據,甚至可以在後座操作落地,視野比目視還好。

至於是否有掛彈能力,杜旭純說,考量未來空軍的需求,確實有納入考量,但這部分應由空軍說明才恰當;胡開宏則說,漢翔會配合空軍需求全力以赴。

漢翔試飛官路志元表示,勇鷹設計目標就是滿足空軍訓練機種規劃,而勇鷹的性能、航電設計、操作系統、對空、對地任務等都能涵蓋相關任務需求。

國機國造、首架AJT(Advanced Jet Trainer)新式高教機民國108年9月24日在台中漢翔公司正式出廠,並定名為「勇鷹」;勇鷹去年6月22日成功在台中首飛、第2架原型機也在去年12月成功首飛,未來將取代AT-3教練機及F-5部訓機,將原本「3階段3機種」飛行員訓練,精進為「3階段2機種」訓練,有利銜接未來F-16V(Block70、Block20)等先進戰機戰訓任務,66架勇鷹預計115年完成交機。(編輯:郭無患)110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機國造及勇鷹高教機大事記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