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亮黃紅燈 逾10年首見

2021/3/5 11:33(3/5 14: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5日電)台經院今天宣布好消息,隨著各國疫苗陸續施打,全球經濟逐步回穩,加上國內製造業表現穩健,今年1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已經從綠燈邁向代表揚升的黃紅燈,是99年9月以來首度亮出黃紅燈。

台經院說明,1月有農曆年前備貨效應及新興科技應用挹注,加上遠端辦公、遠距教學及宅經濟等需求延續,電子資訊產品需求續強,傳統產業也因買氣轉強而表現強勁,拉抬原物料投入面與需求面指標;而且1月台股交投熱絡,全球經濟逐步回穩,廠商看好未來景氣比重超過3成,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仍佳。

也因此,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從109年12月修正後的13.43分,增加3.36分至今年1月的16.79分,創下99年6月以來新高;燈號則從代表「持平」的綠燈轉為「揚升」的黃紅燈。

台經院進一步點出細部產業表現,電子零組件、資訊產業續強,景氣燈號轉為繁榮紅燈,傳統產業也在國內外需求增溫下,成長動能持續回升,整體來看,國內製造業景氣依舊樂觀。

展望未來,雖然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及美中貿易關係不確定因素續存,台經院認為,5G、高效能運算、人工智慧等新興科技應用持續擴展,及宅經濟、車用電子等需求強勁,加上台灣半導體先進製程具競爭優勢,有助於電子資訊業的各項表現。

台經院也說,隨著全球陸續施打疫苗,可望使各國經濟復甦步伐加快,國際原油及原物料價格上揚及廠商加速自動化進程,也將促使國內外需求明顯回溫;110年在外需表現維持穩健,內需市場因景氣回穩帶動消費、投資動能,將成推升國內製造業成長動能的雙引擎。(編輯:趙蔚蘭)110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