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11地震10週年 日本石卷市災民重回當年避難高崗祈福

2021/3/11 09:14(3/11 2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1日專電)311大地震發生至今滿10週年,這場大地震導致有2萬多人死亡或失蹤,被迫離鄉疏散者至今還有逾4萬人。今天一早311災區有民眾來到避難的高崗上祈福。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10年前的今天遭受海嘯嚴重侵襲的宮城縣石卷市有民眾來到311當天避難的高崗上祈福。

石卷市因311震災犧牲者(包含與地震有關的死者)在內共3971人,是日本全國因311犧牲者最多的地區。311當天很多人拚命逃到日和山,站在這裡可看到石卷市區的沿海地帶。今天一早,可看到民眾前來此地祈福追悼。

311當天逃到日和山避難的一名40多歲男性表示,被大海嘯逼著逃到日和山,每當要來到此地,淚水就不自禁地湧現,小時以來就看到的住宅區、學校現在都已消失,感覺很難過,但也不得不接受。

遭海嘯侵襲導致很多人犧牲的宮城縣名取市的閖上地區,今天一早有人來到高崗上祈福。311地震奪走了名取市992人的性命,其中有多人罹難的閖上地區,今天一早有人來到靠近太平洋海岸的慰靈碑獻花或至高崗上朝大海祈福悼念。

一名來自仙台市的40多歲男性表示,友人因311震災罹難,所以自己每年都來此。311震災歷經10年,雖然重建工作有進展,心靈卻未療癒。

一名來自愛知縣的60多歲男性說,311這一天是很特別的日子,所以來此追悼。很多人至今想起311地震,內心還是很難過,希望大家不要忘記這場震災。

被311震災奪走800多條人命的宮城縣南三陸町去年完工的「震災復興祈念公園」今早有人前來追思祈福。另外,311地震當天在有43人犧牲的南三陸町的舊防災對策廳舍附近的獻花台,也有人獻花,雙手合十悼念。

一名70多歲男性表示,自己的友人曾在舊南三陸町廳舍工作,也有友人住南三陸町,都因311地震罹難。他表示,盼友人在天之靈安息。這10年來自己受到很多人幫助活了過來,盼今後能多幫助他人,努力活下去。

來自宮城縣鹽釜市的一名70多歲男性說:「覺得這10年似乎轉眼即過,也似乎是一段很漫長的歲月,期盼漁業、農業等經濟能更有發展。」

在宮城縣女川町,妻子和雙親被海嘯奪走生命的一位男性漁民今天在住家佛壇前靜靜地雙合十悼念。

54歲的女川町漁民鈴木高利妻子、父親、母親3人死於311大海嘯。妻子去世時38歲,這10年來他獨自撫養3個孩子,長男目前是大學生,長女就讀短期大學(專科學校),次女是小學6年級學生,今天他為孩子們煮早餐後,在自家佛壇前獻上飯菜並燒香拜拜。

鈴木說,311震災已過10年,希望去世的家人在天之靈能安息,自己向去世的家人報告說「孩子已長大了」。自從妻子去世後,自己就學做家事,再度感受到妻子的好及辛苦,看到孩子們的成長,覺得這10年過得真快。(編輯:黃自強)110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311東日本大地震10週年 逾4萬人仍回不了家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