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你提新疆香港我揭歧視非裔 美中會談吵架開場

2021/3/19 12:26(3/19 2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1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與中國高層外交官員今天在阿拉斯加州展開會談,互相激烈指責對方政策。會談一開始,這兩大世界強權就把近年的緊張關係搬上檯面相互數落。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市(Anchorage)會晤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與外交部長王毅。這場會談是自美國總統拜登今年一月上任以來,兩國高層首度面對面溝通,但雙方卻罕見在鏡頭前唇槍舌劍。

「華爾街日報」等美國媒體報導,布林肯開頭就羅列美方對中方的不滿,包括網攻、打壓新疆香港與台灣,稱這些行為「威脅到維持全球穩定的法治基礎」;楊潔篪則回擊美國才應檢討自己的種族問題,停止向全球吹捧美國民主,「美國既不能代表國際輿論,也不能代表西方」,還譏美國才是真正的「網攻冠軍」。

楊潔篪提及美國社會屢傳非裔遭歧視遇害與引發「黑命關天」運動,稱「就連美國國內都有不少人對美國民主信心不足」;講到最後,楊潔篪更直言布林肯的評論並不尋常,連帶讓他也不能做「尋常回應」。

在蘇利文回嗆「有自信的國家才會認真檢視自我缺點並不斷改進,這正是美國秘訣」後,會談氛圍越來越僵,媒體攝影被請離會場後又被請回,楊潔篪與王毅索性藉機拉高批評分貝。

楊潔篪反問,「這就是你們想要的對話方式嗎?我覺得我們高估美國了,美國已沒資格再高高在上對中國講話」。雙方就這樣結束排定3場對話中的首場;美中雙方預計在安克拉治當地時間18、19日兩天舉行共3場對話。

有美國媒體認為,雙方會前就對會談不抱過高期待,今天的開場更印證美中修補受損已深的關係有多難。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白宮內部一些人對拜登才剛上任就與中方會談本就不看好,如今來看恐怕更像是失策。

保守派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中國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說:「因為拜登政府根本就還沒端出明確政策,這場會談就只能以罵戰擺姿態收場,別無他途。若檢討並凝聚中國政策共識需費時數月,也沒關係就去做,但不要裝出一副能與中方展開有益會談的樣子。」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方官員透露,美中雙方高層本就不打算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基於防疫考量,雙方今天也不會共進晚宴。

美中前一次高級別對話已是8個多月前在夏威夷,當時川普政府在貿易、科技、人權、COVID-19大流行與打壓台灣等議題,幾乎是與中國全方位槓上,雙方關係自此鬧僵至今。

路透社報導,北京在會談前夕就預告,這次會談不會風平浪靜;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說,美國如果認為中國會妥協,就是異想天開。這類高層會談開放讓媒體報導的開場致詞通常只有數分鐘,這次卻超過一小時,且雙方代表團還為何時請媒體離開而相持不下。

路透社提到,美中雙方似乎不會在會談上達成太多共識。預料會談將開到安克拉治當地時間的今天晚間,明天再繼續。(譯者:曾依璇/核稿:陳亦偉)110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中會談登場 布林肯:中國行為威脅全球穩定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