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界快樂報告 台灣排全球第24蟬聯東亞最佳

2021/3/19 23:46(3/20 08: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9日專電)聯合國資助發表的年度「世界快樂報告」今天出爐,台灣一年來成功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排名從去年第25進步到第24名,為報告發表9年來最佳,蟬聯東亞最快樂國家。

根據2021年版「世界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依2018至2020年調查綜合評分,台灣獲6584分,在149個國家與地區中排名第24,持續保有東亞最快樂國家地位,中國則排在第84名。

這份年度報告由聯合國資助的「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路」(SDSN)發表。台灣並非聯合國會員國,報告排名列表在台灣後面加註「中國的一省」(Province of China)。

排名前8都是歐洲國家,依序為芬蘭、丹麥、瑞士、冰島、荷蘭、挪威、瑞典、盧森堡。排在台灣前面的還包括德國、加拿大、英國、美國、法國等已開發國家。

在2020年版報告中,台灣依2017至2019年調查獲得6455分,全球排名第25。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大流行使全球經濟與生活大亂,2021年版報告作者群表示,嘗試理解疫情對民眾身心健康的影響深具挑戰。他們發現,解釋各地染疫死亡率不一的最重要因素是民眾互信及對政府的信心。

報告作者之一、韓國開發研究院(KDI)教授王順(Shun Wang,音譯)說:「東亞經驗顯示,嚴厲的政府政策不僅有效控制疫情,也能減輕感染與日俱增對民眾幸福感產生的負面影響。」

報告指出,與中國大陸、香港、韓國、日本相比,台灣2019冠狀病毒疾病感染率最低。這與台灣吸取2003 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經驗、防疫反應迅速、疫調扎實、旅客入境檢疫嚴格、個人防護裝備等資源分配得宜、政府訊息透明傳達、民眾自我防護意識高等因素相關。

納入評分參考的因素還包括人口年齡、是否為島國、是否鄰近其他嚴重疫區。

「世界快樂報告」2012年4月首度公布,主要參考蓋洛普(Gallup)全球民意調查。今天發表的是第9份報告,芬蘭以7842分居冠,連4年蟬聯全球最快樂國家。作者指出,芬蘭民眾互信高,在疫情期間有助維護彼此生活與生計。(編輯:張佑之)110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