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佛洛伊德之死餘波蕩漾 奧斯卡反思種族與警暴

2021/4/26 18:16(4/26 23: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洛杉磯2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去年遭白人警官壓頸致死案,在全美各地引發反警暴及種族歧視示威潮,好萊塢今天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抓緊機會反思種族關係與警察使用武力的狀況。

頒發第一個獎項的黑人女星蕾吉娜金恩(Regina King)在典禮開始時表示:「我必須說實話,倘若過去一週,發生在明尼阿波利斯市的情事有所不同,我可能就會把高跟鞋換成靴子。」

她指的是陪審團20日裁決美國前警官蕭文(Derek Chauvin)所有罪名成立。

蕭文2020年5月25日以膝蓋跪壓銬著手銬的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頸部超過9分鐘,導致46歲的佛洛伊德喪命,路人以手機拍下的相關影片在網路上瘋傳。

路透社報導,蕭文被控二級謀殺、三級謀殺和過失殺人等罪,陪審團20日做出裁決,蕭文謀殺和過失殺人罪成立。

蕾吉娜金恩說:「身為一個非裔兒子的母親,我明白許多人心中的恐懼,無論擁有多大名氣或多少財富,都改變不了。」

蕾吉娜金恩導演的電影處女作「邁阿密的一夜」(One Night in Miami),背景為1964年,一群非裔民運領袖因緣際會聚在一起,度過一個難忘的夜晚。

聽障奧斯卡影后瑪莉麥特琳(Marlee Matlin)在介紹紀錄片獎項時,提到拍下佛洛伊德遭警壓頸過程的少女佛瑞澤(Darnella Frazier)。佛瑞澤拍下的影片在全美和世界各地掀起長達數個月的示威潮。

在譯者的翻譯下,瑪莉麥特琳以手語表示,「他們的影響可能非同尋常。無論是電影長片或是明尼阿波利斯市少女佛瑞澤用手機拍下的短片,都成了變革的催化劑」。

美國喜劇演員、演員及作家弗里(Travon Free)執導的「兩個遙遠的陌生人」,今天拿下本屆奧斯卡最佳實景短片獎,他也藉著獲獎的重要時刻,談及警察使用武力問題。「兩個遙遠的陌生人」講述一名男子被困在時間迴圈中,重複經歷被警察追捕乃至送命的過程。

與馬丁.德斯蒙德.羅伊(Martin Desmond Roe)共享這項殊榮的弗里說:「警察今天將殺害3人,明天將殺害3人,後天將殺害3人,因為在美國,警察平均每天殺害3人。」

弗里引述已故非裔小說家詹姆斯鮑德溫(James Baldwin)的話說,對別人的痛苦漠不關心很「卑劣」。「所以,我想請大家別用冷漠相待。請不要對我們的痛苦漠不關心。」

黑人影星泰勒派瑞(Tyler Perry)今天獲頒榮譽獎項之一的「季恩蕭爾赫特人道主義獎」(Jean Hersholt Humanitarian Award),他在發表得獎感言時,講述過去的重大民權案件在實施種族隔離制度的南方對他母親的影響。

泰勒派瑞說:「我的母親教導我要拒絕仇恨。」

他說自己拒絕仇恨的人,包括有色人種和女同性戀者、男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與跨性別者及酷兒(LGBTQ),同時也向警方伸出友誼之手。

泰勒派瑞說:「我拒絕仇恨某些人,只因他們是警察。」(譯者:劉文瑜/核稿:陳政一)110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安東尼霍普金斯「父親」時隔29年再封帝 改寫奧斯卡史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