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5天停電2次致歉 經長:主力機組仍在歲修盼節約用電

2021/5/18 18:54(5/18 19: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8日電)對於5天內發生2次停電,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再度致歉外,也示警裝置容量共460萬瓩的許多重要機組仍在歲修,5月下旬才能歸隊,呼籲民眾在這幾天的傍晚時分節約用電,度過供電緊澀。

王美花說,將檢討電廠管理維護、機組歲修時程、備轉容量計算、電力調度等面向,一週內提出報告,而當務之急是解決問題,相關懲處及究責,會再按照報告內容進行。

她也提及台中電廠燃氣機組上線時程延後一年,會和台中市政府好好溝通,「長期要不缺電,中火燃氣真的非常重要,希望可以提早開工、上線」。

供電量追不上用電量,全台昨晚再度啟動分區供電,引爆民怨,連總統蔡英文都表示短短5天內停2次電,讓她「難以接受」,並與行政院長蘇貞昌二度向全國人民致歉,要求王美花與台電公司檢討電力相關調度。

王美花今天上午7時30分緊急到台電盤點相關電力配置情形,傍晚以錄影方式回應媒體提問。經濟部盤點517停電對產業影響,在62個工業區中,有19處、47家廠商受影響,後續會請台電與工業局比照513停電致歉與補償;科學園區使用超高壓線路,系統不同。

王美花在影片中說明517停電原因以及未來將進行的改善方向,她說,氣溫異常高,加上台灣景氣佳,製造業24小時不停工,住宅用電與工業用電都大幅攀升,昨天用電高達3744萬瓩,創5月歷史新高,也是史上第6高。

王美花說,夏季用電尖峰提早到來,台電卻仍依照過往經驗排定大型機組歲修時程,疏忽極端氣候所帶來的高溫炎熱及嚴峻水情,偏偏昨天遇上興達一部機組故障,在缺乏備援機組下只好停電,因此,將調整主力機組歲修時程,讓時間更分散。

王美花指出,目前太陽光電能解決白天尖峰負載,但真正挑戰會落在夜間尖峰用電,必須重新調整備用容量與備轉容量率的計算。

不僅如此,還必須展開電力調度的檢討,「面對新的尖峰挑戰,我們勢必要強化需量反應,讓尖峰用電能平均在不同時段」,同時強化儲能機制,增加救援能量。

王美花強調,經濟發展的另外一面就是用電成長,現階段是台灣發展的關鍵時刻,產業轉型、台商回流、外商來台投資等等,長期而言,經濟部仍朝穩定供電方向邁進,致力做好電網穩定安全、均衡區域發展及開發新電源。(編輯:黃國倫)110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興達跳機日月潭水力發電支援 台電:無浪費水資源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