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南苦於疫苗到貨率低 洽談代工俄羅斯疫苗

2021/6/9 13:22(6/10 19: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河內9日專電)擁有9800萬人口的越南,目前手上僅有約290萬劑的疫苗,為了解決「疫苗供應荒」,越南昨天與俄羅斯官方接洽,盼能在越南當地生產俄羅斯衛星-V疫苗。

越南官方對外表示已洽購約1.2億劑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但在全球疫苗供應吃緊的情況下,實際到貨率低,接種進度無法操之在己,這讓越南近來開始爭取成為疫苗代工中心。

越通社(VNA)報導,越南國會主席王廷惠8日與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維彥科(Valentina Matviyenko )通電話。馬維彥科說,俄國正考慮在越南境內進行俄羅斯衛星-V(Sputnik V)疫苗生產技術轉讓。

除了洽談代工生產俄國疫苗,越通社5月曾報導,越南衛生部已經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代表會面,以促進磋商傳訊核醣核酸(mRNA)技術轉移,期盼能在越南國內生產COVID-19疫苗,以解決疫苗荒。

越南迄今共洽購約1.2億劑疫苗,盼能覆蓋全國9800萬人口的7成達到群體免疫,相較其他大國「超買」囤了全國人口的數倍劑量,越南的疫苗採購劑量顯得相當「客氣」。

越南已洽購的疫苗包括來自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提供的3890萬劑、3000萬劑自購的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以及輝瑞(Pfizer)/BioNTech共3100萬劑疫苗,另還有2000萬劑Sputnik V 。

儘管疫苗有在買,但實際到貨狀況不佳,迄今越南手上僅有約290萬劑AZ疫苗,包括自購的AZ到貨約40萬劑、COVAX提供大概250萬劑。另外俄國先前也送了越南1000劑的Sputnik V。

至於代工雖然有在接洽,但目前都未拍板定案。於是,越南一方面也自己研發疫苗,越南國產的COVID-19 疫苗Nanocovax從8日開始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希望明年能夠供貨。

此外,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月底通話談及要共同防疫後,越南6月4日批准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疫苗,為引進中國疫苗做鋪墊。

最後,越南6月初鼓勵所有地方、企業和單位參與尋找疫苗貨源,並列出36家符合進口疫苗資格的企業。然而,在全球疫苗供應短缺情況下,能否順利開源有待觀察,至目前這一管道未有任何斬獲。

越南累計COVID-19病例約9千200例,有55人不治。(編輯:周永捷)110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