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好心肝私打疫苗 3名衛生局官員送考績會檢討

2021/6/19 16:35(6/19 17: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19日電)北市好心肝診所爆出私打武漢肺炎疫苗,政風處調查,好心肝兩家診所施打對象大多不符規定,各罰200萬,另外3名衛生局人員送考績會檢討,衛生局長黃世傑另行檢討。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好心肝診所私打疫苗爭議,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政風處長沈鳳樑出席。

調查結果,好心肝兩家診所施打對象大多非一至三類醫事人員,各開罰新台幣200萬;小禾馨診所名單還在比對中,和眾診所則是大部分給醫事人員施打。

相關人員衛生局長黃世傑、余姓科長、蔡姓專員與吳姓股長涉有行政違失,除黃世傑為政務人員,不適用公務人員考績法,將另行檢討外,其餘3人將送考績會檢討行政責任,全案交由廉政委員會審查。

沈鳳樑說,由於之前小禾馨診所則經人轉達疫苗需求,衛生局長黃世傑轉達疾管科疫苗配發蔡姓專員後,就陸續拿到85瓶疫苗,好心肝診所就主動找上衛生局吳姓股長想要疫苗,吳姓股長在已有配發小禾馨的前例下,先在6月7日給了15瓶、隔天好心肝又來接洽,吳姓股長經報告余姓科長,余姓科長認為只要施打對象對了就可以給,因此好心肝又拿到100瓶。

沈鳳樑表示,他們給疫苗的考量理由還有一個,就是6月9日的「0602專案防疫會議」中,有裁示要把疫苗在期限內盡量打完,「所以他們在期限壓力下就這樣給出去了」。

沈鳳樑指出,在6月15日實施擴大接種之前,北市府政策沒有同意任何診所直接對診所內人員施打,在還有醫事人員在排隊等接種下,好心肝就給自家人打,違反公平原則且有差別待遇。

沈鳳樑表示,衛生局給出疫苗的人,都沒有去查過醫事系統、或是可看出有多少醫事人員已接種完的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NIIS),如果查了。就能大概確認診所醫事人員人數,也能看出好心肝診所其實6月8日醫事人員就差不多打完了,「再給100瓶數量上就比較可疑」。

除了沒有嚴謹審核數量、只聽信所方意見就給疫苗,也沒有明確告知施打對象。好心肝在聯絡時提到要準備給志工打,但在規定裡必須為「衛生保健志工」、要有志工服務證,還必須登記在衛生局相關案件裡,這部分也有缺失。

黃世傑稍早已表達請辭意願,不過至於黃世傑的去留,柯文哲表示等疫情結束後再說。(編輯:吳協昌)110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好心肝調查報告 北市府:黃珊珊友人BEN非關鍵人物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