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苗殘劑開放接種 指揮中心籲就近預約較打得到

2021/6/25 16:20(6/25 16: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江慧珺台北25日電)疫苗殘劑即起開放預約,指揮中心今天強調,只有每天剩下最後一瓶、打不完的才算殘劑,建議在住家、工作場所附近就近預約,否則接獲通知也無法及時趕到院所接種。

國內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峻,提高疫苗覆蓋率是控制疫情關鍵,但由於一瓶疫苗至少10人份,若民眾預約施打卻爽約,剩下的疫苗殘劑超過時效只能丟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上午在全國防疫會議中決議,即起每天最後一瓶疫苗殘劑將開放所有18歲以上民眾預約,將請各接種單位公告疫苗接種作業及開放候補名單登記。

不過,究竟如何預約、是否有優先接種對象、是否有殘劑地圖等,各界仍霧煞煞。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各地政府針對疫苗殘劑預約都有不同預約管道,有些透過鄰里長預約、有的透過預約系統,民眾可自行尋求各地政府或各接種單位了解預約資訊。

陳時中強調,最重要的是殘劑不能隨意認定,例如不能把最後2瓶通通當作殘劑,必須按照列冊名單一路打到最後,如果真的有剩才能盡量運用、避免浪費,讓疫苗使用效率達到最高,其他的就由地方政府及醫療院所做最有效運用。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也說,以AZ疫苗為例,每天的最後一瓶至少要打6名預約的民眾,接種單位可先建立預約名冊,若真的有剩再依序通知,接種完畢後必須將資料上傳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

然而,外界擔心開放殘劑後,恐讓特權打疫苗狀況更嚴重。陳時中強調,最後一瓶剩餘幾劑都是剩下的,大家都可以打,沒有特權問題,也避免設限太多反而讓疫苗浪費,各界都不樂見。

此外,萬一居住縣市附近都沒有殘劑可打,可否跨縣市打。陳宗彥說,殘劑是每天最後一瓶剩下的量,可能只有1到2人打得到,一定是就近通知接種,不會有跨縣市的問題。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解釋,指揮中心雖然沒有強制不得跨縣市打殘劑,但原則上,殘劑的量並不多,若診所通知接種後無法短時間內抵達,可能也打不到,因此還是建議在住家或工作場所附近就近預約。(編輯:管中維)110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