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陶宛力挺台灣並非偶然 副外長:有歷史恩情【專訪】

2021/8/7 12:35(10/7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7日專電)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長艾德梅納斯說,捐贈疫苗給台灣的決定獲得立陶宛許多民眾認同,原因之一想必是不少人對台灣有強烈情感,因為他們一直記得來自地球這一端的歷史恩情。

立陶宛在6月成為第一個宣布捐贈疫苗給台灣的歐盟國家,超乎多數民眾的想像。消息一出,台灣即刻颳起一陣立陶宛旋風,民眾四處搜尋進口的立陶宛商品,立陶宛的社福機構也湧入大筆來自台灣捐款。相關現象經部分立陶宛媒體報導後,引起朝野的注意。

艾德梅納斯(Mantas Adomėnas)本週接受中央社視訊專訪時提到,台灣民眾強烈的正面回應深深觸動立陶宛人。但他指出,立陶宛與台灣民眾情感親近並非最近才有的事,而是可追溯至20世紀中期。

在軍事與政治多重脅迫下,立陶宛在1940年代遭蘇聯併吞,被莫斯科視為「可疑」者、社會菁英及各路「反蘇分子」遭到鎮壓,但反抗運動從未停歇,知名的波羅的海游擊組織「森林兄弟」(The Forest Brothers)直到1950年代後半才被莫斯科瓦解。

1990年3月11日,立陶宛宣布自蘇聯獨立,更精確地說,是恢復、延續被迫中斷的獨立地位。

自由民主新立陶宛的「國父」、首任元首是維陶塔斯.藍斯柏吉斯(Vytautas Landsbergis),也就是現任立陶宛外長的祖父。

艾德梅納斯指出,在協助立陶宛延續獨立國家地位方面,中華民國政府曾扮演重要角色。冷戰時期,中華民國並未承認立陶宛等波羅的海國家是蘇聯的一部分,立陶宛人對此感念至今。

縱使祖國本土遭蘇聯占領,立陶宛外交系統從未放棄透過在海外努力保住「公使團」(legation)等代表機構,延續立陶宛的獨立國家地位。由於莫斯科當局持續剝奪立陶宛的海外資產、甚至黃金儲備,不隸屬蘇聯政權的立陶宛駐外單位在實務面遭遇許多困難。

美國是當時最堅定對蘇聯占領波羅的海採行「不承認」政策的國家。艾德梅納斯說,老一輩的立陶宛外交官告訴他,1970年代,立陶宛在華府的公使團曾獲中華民國駐美大使館多方協助。

艾德梅納斯在專訪中說:「立陶宛關心台灣和世界各地追求自由民主的人,因為立陶宛的重生之路就是一條捍衛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道路。」立陶宛將盡力協助台灣更加緊密地融入國際秩序及體系,包括運用一切可行方法促使台灣取得各國際組織的會員或觀察員地位。

他提到,立陶宛歷經集權統治,至今仍與集權的「地緣政治龐然大物」為鄰,因此很能體會台灣的處境及與中國的複雜關係。此外,立陶宛與台灣開始民主化的時間差不多,這些都是讓立陶宛對台灣倍感親切的原因。

如此高調支持台灣,立陶宛難道不怕北京施壓?艾德梅納斯說,來自中方的抗議、威嚇當然少不了,但「立陶宛人大概對高壓習慣了,可沒那麼容易屈服」。

他說,相較於立陶宛脫離蘇聯以前所經歷的,目前來自中方的壓力可謂「十分溫和」。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開始在全球肆虐之後,台灣在去年4月捐贈立陶宛10萬片醫療級口罩,今年6月22日,立陶宛宣布援贈台灣2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立陶宛官員針對此事表示,熱愛自由的人們應相互關照,朋友互助是很自然的事。

這2萬劑疫苗已於7月31日運抵台灣,較原訂時程提早約2個月。(編輯:周永捷)110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立陶宛副外長:支持台灣不用害怕 盼北京停止霸凌【專訪】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