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多倫多移民家庭齊心協力 種出正港台灣高麗菜

多倫多北邊車程不到半小時的斯多夫維爾(Stouffville)小鎮有座農場,鄉間田園景觀與周遭玉米田或馬場風光大不同。若是沒人說明,一定想不到那一大片逾7000顆、在清晨陽光下露珠閃耀的結實菜種,竟是「正港台灣高麗菜」。

中央社駐多倫多特派員胡玉立

2021/8/9 17:38(11/17 17:08 更新)

現年45歲的台灣移民謝沐薰,全家移民來加拿大30年,今年開始一肩挑起這座家庭農場所有對外銷售事宜;談及父母胼手胝足、煞費苦心地在加拿大種植台灣高麗菜,她有著滿滿的心疼與不捨。

謝沐薰表示,家裡決定種台灣高麗菜,源自「母親對子女的愛」;金牛座的母親楊素貞是典型的「吃貨」,愛吃高麗菜,30年前全家移民加拿大後,念念不忘台灣梨山高麗菜的清甜好滋味,覺得洋人賣的高麗菜又硬又不好吃,「一定要讓孩子們吃到最好吃的台灣高麗菜」,於是一步步走到了今天。

謝沐薰的父母,也就是她口中的「薰爸薰媽」,先請台灣熟悉高麗菜的朋友買到優質種子,運來加拿大後開始試著種植。從整地、育苗、栽種、除草、巡田、採收...,他們倆人一手包辦,而且完全不使用農藥,絕對是「菜蟲認證」的天然無毒好蔬菜。

值得一提的是,「薰爸薰媽」種出的台灣高麗菜,清脆多汁、鮮甜味美,像水果般可口,甚至可以直接當沙拉生吃,滋味不遜於台灣梨山高麗菜。究其原因,加拿大安大略省南部的春夏時節氣候條件與台灣梨山高麗菜生長所需的日夜溫差大、濕冷多霧生長環境相似。

謝家在「誤打誤撞」下,成功培育出好吃的經典台灣高麗菜,早期一度在多倫多士嘉堡(Scarborough)15英畝土地種植多達3萬顆高麗菜,希望打入當地超市,結果因不擅推銷、利潤被超市壓到極低,血本無歸;「在加拿大推廣台灣高麗菜」的想法,幾成泡影。直到3年前,「薰爸薰媽」買下斯多夫維爾50英畝大的農場,才又開始恢復種植高麗菜,產季時靠親友和老主顧口耳相傳銷售。

謝沐薰表示,種植高麗菜過程「純手工」,非常辛苦,她的父母都是「四年級生」,年紀大了,至今仍全心投入,目的並不是為了賺錢,主要還是「做健康的」。

「薰媽」楊素貞說,當她聽到有客人回應說,家裡的小朋友本來都不肯吃青菜,結果吃了她種的高麗菜,竟連菜湯都喝光光,她就覺得「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事實上,薰爸薰媽種植高麗菜全力以赴的身教,謝家孩子都看在眼裡。謝沐薰以「薰小編」自稱的臉書貼文就寫道:「薰爸薰媽待人處事就是正港台灣人的草根、韌性、勤奮的精神。對家人說不出口的愛都實際付諸在日常生活中。」

因此即使平日大家可能各有各的家庭事業要顧,但每逢7、8月產季,不分老少都會跳下田工作;就連謝沐薰正在就讀大學的兒子也不例外。一家3代數個家庭為了台灣高麗菜,齊心協力。

今年6月,往年主要開設私人課後中文班的謝沐薰,決定回家幫忙父母打理農場行銷業務。她在臉書和Line設立Honey Lavender Farm群組、不時安排親子同遊體驗農場生態、舉辦8月8日父親節徵文、自採高麗菜活動、高麗菜小麻豆活動等等,還每天貼文讓大家持續關注高麗菜如何一天天長大和等待採收。

與此同時,農場與在多倫多有「小台北」之稱的「大都會廣場」合作銷售高麗菜,讓今年產季銷量大增,許多鄉親搶購。又大又美的高麗菜以前「躲在深閨無人識」的尷尬,可望消除,也讓謝沐薰的父母有機會好好看見女兒的能力。

不過,對謝沐薰來說,她對Honey Lavender Farm農場還有更多夢想,那就是將它開闢成為薰衣草觀光農場;目前農場可看到薰衣草苗一車車送到。有朝一日,有緣來到農場的人,除了可以買到和吃到「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的正港台灣高麗菜,還可以與薰衣草浪漫共舞。(編輯:陳惠珍)110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