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首見哥倫比亞變異株 在美打2劑BNT仍染疫

2021/8/13 16:37(8/14 19: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台北13日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最新COVID-19病毒基因定序結果,一名60多歲女性在美國接種2劑輝瑞BNT疫苗,返台仍確診,經定序為全台首例哥倫比亞變異株,但屬無症狀感染。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疫情記者會上,公布8月6日至12日6例境外移入個案的病毒基因定序結果,分別來自英國、美國、中國、馬來西亞、以色列等國,其中5例均無症狀。

羅一鈞說,6例中有4例為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異株,當中有2人已接種2劑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皆為外籍人士,接種疫苗廠牌為阿斯特捷利康(AZ)與輝瑞BNT疫苗。

另有一名本國籍40多歲女性,曾接種2劑科興疫苗,但仍感染最早在英國發現的Alpha變異株。

值得注意的是,一名60歲本國籍女性上月曾在美國接種2劑輝瑞BNT疫苗,8月3日返台入境深喉唾液採檢呈陽性確診,但因無症狀,因此從防疫旅館轉送集中檢疫所隔離。

羅一鈞說,這名女性之後經定序,發現感染的是最早在哥倫比亞發現的COVID-19變異株(B.1.621),因而轉到醫院負壓隔離病房,但迄今仍無症狀,且病毒量低,將評估是否解除隔離。

全台首度檢出COVID-19哥倫比亞變異株,羅一鈞說明,此變異株於今年1月在哥倫比亞首度驗出,5月世衛組織(WHO)列入變異株名單,但目前尚無希臘字母代稱。

羅一鈞說,目前至少28國有哥倫比亞變異株確診個案,美國約2%確診病患感染哥倫比亞變異株,估計是南美開始往美國及少數歐洲國家擴散趨勢。

日前比利時一家老人療養院爆發哥倫比亞變異株感染案件,有7人已接種疫苗仍死亡,因通常接種疫苗可以保護確診者演變成重症甚至死亡,使此案件受到高度矚目。

羅一鈞說,目前文獻上並無報告顯示哥倫比亞變異株會使傳染力、致病率或致死率提高,此變異株兼具Alpha變異株與最早在南非發現的Beta變異株特徵,推測此變異株的傳播力與對疫苗抵抗力都較負面影響。

羅一鈞說,從7月2日至昨天,已完成127例境外移入個案的病毒基因定序,其中包含7種被世衛組織列入的新變異株,分別為Alpha變異株39例、Beta變異株6例、Delta變異株35例,還有最早在巴西發現的Gamma變異株6例,最早在菲律賓發現的Theta變異株2例,最早在加州發現的Epsilon變異株5例,以及哥倫比亞變異株1例。

目前Delta變異株肆虐全球,近期更出現逾千例最早在秘魯出現的Lambda變異株病例,各界擔心恐取代Delta,成為主要流行病毒株。

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無論在境內或境外,都沒有檢測到Lambda變異株,先前秘魯祖孫染疫時,原本曾擔心是Lambda變異株,但後來檢測出來是Delta變異株,未來若有發現Lambda變異株,會及時對外報告。(編輯:管中維)110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