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民進黨團:不倫不類的類比

2021/8/17 12:47(8/18 08: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葉素萍台北17日電)阿富汗情勢轉變,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質疑阿富汗是台灣前車之鑑,也傳出「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的聲音。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表示,把台灣跟阿富汗做類比非常不倫不類,這反而比較像國民黨在大陸時期流亡及轉進的樣子。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書記長羅致政及副幹事長黃世杰今天召開線上記者會;會中有媒體詢問,阿富汗情勢緊張,現在有不少人將台灣類比為阿富汗,認為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

羅致政說,少數人把台灣跟阿富汗做類比,這非常不恰當,也沒有客觀依據;反過來說,這比較像過去在大陸時期的國民黨,因為國民黨在大陸時期流亡、轉進的樣子,就像阿富汗政權失去人民和國際支持一樣,而阿富汗之所以背離國際支持,是被自己人民背棄,不是被美國背棄。

羅致政接著指出,當年國民黨政權因為貪污、腐敗,無法得到人民支持,所以美國才不願意支持。

羅致政提到,根據新聞畫面,阿富汗政府軍碰到塔利班軍隊,幾乎是放下武器立即投降,這樣的軍隊怎麼扶得起來,因此國內若有投降論的人,反而容易被國際社會背棄,要捍衛自己國際社會才有可能支持。

劉世芳說,把台灣和阿富汗做類比是不倫不類,因為台灣人已經了解民主價值是在於大家願意按照民主政治程序,選擇自己的總統、國家和定位,這與現在的阿富汗政權完全不同,呼籲少數人不要用以前國民黨一路轉進到台灣的心態來類比現在的台灣。

黃世杰指出,阿富汗的情況是因為在內政及價值上,沒有辦法在國內得到足夠支持,而台灣人民有堅定的信念、堅持主權,與美國在內等世界民主國家交往,相互支援與扶持,共同站在一起對抗極權,守護自己的生活價值。

民進黨今天也說,趙少康應該比較的歷史是「1949年國共內戰」,國民黨在中國失去民心、喪失抵抗意志,失敗退守台灣。「這一段歷史,趙少康都忘了?」

  民進黨指出,世界情勢早已丕變,國際戰略核心已經轉向「抗衡中國」,美國撤兵阿富汗,也代表未來其戰略重心的轉向,更有機會強化經營印太。趙少康等人無視於國際現實的轉變,一昧附和中共大內宣的說法,凸顯與世界脫節的荒謬。

  民進黨說,趙少康、國民黨與中共口徑一致,貶低台灣盟友、反對軍購;呼籲國民黨,不要唱衰台灣、恐嚇人民,散播失敗主義對台灣一點幫助也沒有。(編輯:黃國倫)110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