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影與黨產會簽和解契約 給付國庫9.5億元

2021/8/24 15:27(11/20 13: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韓婷婷台北24日電)黨產會今天決議與中影公司締結行政和解契約,解決雙方因黨產條例所衍生的爭議、訴訟。契約內容包括中影給付國庫9億5000萬元,及95年4月27日前的著作、影片權讓與國有。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黨產會今天召開第120次委員會議,決議與中影股份有限公司締結行政和解契約,期望以此解決雙方因黨產條例所衍生所有爭議及訟爭,下午已經與中影公司完成契約簽署,此契約內容可概述為5點。

第一,中影公司給付國庫新台幣9億5000萬元,並委託台灣銀行於契約成立生效日的翌日起60天內將款項撥付黨產會指定帳戶。

第二,中影公司在民國95年4月27日之前取得的著作財產權及影片資產所有權,讓與國有;第三,黨產處字第107007號處分於中影公司履行前二項條件的同時廢止。

第四,黨產會得基於查明歷史真相之目的,繼續發掘揭露中國國民黨持有中影公司股份時期的史料等;第五,雙方現正繫屬法院的訴訟,以訴訟上和解或中影公司撤回起訴的方式終結訴訟程序。

黨產會表示,黨產處字第107007號處分曾認定中影公司脫離國民黨實質控制時有對價不相當情形,這次和解條件的基礎,為將處分中認為有價差部分移轉國有,對於中影公司經營團隊在協商過程中展現出的誠意及其股東的支持,黨產會表達感謝。

黨產會強調,這是黨產條例施行以來第一件以締結行政契約方式解決不當黨產爭議案件,符合轉型正義所欲追求的真相及和解精神,黨產會今後將持續依照黨產條例規定,進行黨產條例調查、返還、追徵、權利回復等職權,早日完成不當黨產的清理工作。

中影自民國43年至今拍攝數百部電影,和許多導演合作完成不少膾炙人口數百部電影作品,包括國際知名導演李安的喜宴、推手、飲食男女;侯孝賢的童年往事、戀戀風塵、楊德昌的恐怖份子、海灘的一天,以及蔡明亮的愛情萬歲、河流、青少年哪吒等片。

中影表示,基於中影公司現行股東幾乎全部與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的歷史過程無關,尊重法律規定與行政機關行政處分內容。但為免除中影公司陷入財務與業務經營危困,董事會經評估後,同意與黨產會就原處分爭議洽談和解方案,將影片著作權及其影片資產所有權讓與中華民國。中影公司將不再有涉及不當黨產與政黨附隨組織疑問。

中影指出,對於和解方案內容沒有遺憾,此和解方案亦代表歷史共業下的影視文化,將有一個全新的影視文化時代開始。(編輯:林興盟)110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法院裁准中影聲請停止執行 黨產會將提抗告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