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國大選辯論最終回 選後群雄並起幾成定局

2021/9/24 13:26(9/24 15: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法蘭克福23日綜合外電報導)德國大選最後一場電視辯論今登場,居領先兩黨的領袖蕭茲和拉謝特呼籲建立更強大的歐盟。這場距投票僅3天的最終回辯論幾不會動搖選情,選後面臨漫長組閣似不可免。

法新社報導,梅克爾結束16年總理執政生涯不再連任,9月26日大選將決定德國新任總理誰屬。民調顯示,梅克爾所屬的保守派基民/基社聯盟(CDU/CSU)支持度原本落後,但現已直追中間偏左的社民黨(SPD),雙方差距已縮小到僅剩2%。

西方盟邦正密切關注這場大選,擔心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選後的不確定性,恐影響國際參與長達數週甚至數月。

● 兩領先政黨籲歐洲應更自主

在戰況膠著的競選期間,社民黨的總理候選人、現任副總理兼財長蕭茲(Olaf Scholz)及基民/基社聯盟總理候選人拉謝特(Armin Laschet)幾未主打外交政策,不過兩人在最終回的電視辯論會雙雙呼籲建立一個強大的主權歐洲。

現任德國北萊因-西發利亞(North Rhine-Westphalia)邦總理的拉謝特說:「我們需要更團結的歐洲,我們必須同聲一氣。使得即使美國撤退,我們也可以採取行動。」

蕭茲說,歐盟必須團結一致,以在全球舞台保持相同立場,並強調與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合作的重要性。

綠黨總理候選人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呼籲歐盟應有一致的中國政策,「這樣就不會彼此出現扞格」她還主張與北京往來應「對話與強硬」兼具。

德國之聲(DW)報導,有別於前兩次辯論只邀3位領先政黨的領袖,這次一口氣邀請各政黨領袖7人。

除原本的蕭茲、拉謝特、貝爾伯克外,這次自由民主黨(FDP)的林德納(Christian Lindner)、德國另類選擇黨(AfD)的韋德爾(Alice Weidel)、左派黨(Die Linke)的魏斯勒(Janine Wissler)和基民黨巴伐利亞姊妹黨基社黨(CSU)的居德(Markus Soeder)均與會。

● 選前3天民調 社民黨仍居領先

德國第二電視台(ZDF)在同一天所做民調顯示各黨支持度拉近,使潛在的內閣組合更難預測。最新民調顯示社民黨以25%領先,基民/基社聯盟23%緊追其後,綠黨16.5%居第3,自民黨11%、AfD10%、左派黨6%。幾可肯定選後組閣將有漫長談判過程。

少吃肉、開電動車、搭巴士等與氣候有關議題成為各黨焦點。拉謝特強調自己開電動車、少吃肉;貝爾伯克稱自己競選期間都搭公車,寧可在外過夜也盡量減少搭國內班機往返。

但在如何應對氣候變化上,雖然各黨都同意採取行動的必要性,但在作法上明顯分歧。綠黨和左派黨都呼比原定2038年的時程更早淘汰燃煤發電。蕭茲聚焦擴大再生能源,只有AfD韋德爾對人為造成全球暖化提出質疑,還呼籲建造新一代核電站。

● 各黨聚焦氣候與內政 中國議題終有所著墨

前兩次辯論裡幾乎消失的外交議題終於在辯論最終回被提出,但各黨在國防開支上分歧顯著,左派政黨尤其保留。

社民黨蕭茲主張「在經濟容許的範圍內增加國防開支」,左派黨魏斯勒索性反對到底,直言「更多的武器肯定不會讓世界更安全」。蕭茲還強調德法間的密切關係,還說他完全可以理解法國對美、英、澳洲AUKUS聯盟導致澳洲潛艦訂單告吹的憤怒立場。

此前辯論全未涉及的中國議題這次也終有著墨,AfD的韋德爾曾於學士後到中國當交換生的議題被人拿出做文章,而她也是德國各政黨裡對北京採最開放態度,呼籲與北京建立「彼此自在的關係」。

綠黨的貝爾伯克對中立場最硬,自由民主黨的林德納則表示,德國在捍衛商業利益與價值觀時不能有所取捨。(譯者:劉文瑜/核稿:陳亦偉)110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