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德國選情翻轉 大選後政壇恐陷動盪

德國距大選不到1個月,選情突然出現翻轉,基民/基社聯盟因候選人表現不佳失去領先優勢,社民黨後來居上躍居首位。不過,不論最後誰拿下最高票,都可能因得票率不足被迫與其它2黨分享權力,增加組成聯合政府的難度,讓選後政壇陷入動盪。

中央社駐柏林特派員林育立

2021/8/30 17:24(9/26 07:41 更新)

德國聯邦議會將在9月26日舉行選舉,角逐總理寶座的有3人,分別是代表保守黨基民/基社聯盟(CDU/CSU)的拉謝特(Armin Laschet)、左派社會民主黨(SPD)的蕭茲(Olaf Scholz)和綠黨的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3人在德國都是高知名度的政治人物,也各有一定的支持度。

早在2年多前,現任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即宣布不再連任,德國因此將在選後進入後梅克爾時代。在她下台前夕,民眾對她的信任度,正好攀上執政16 年來的高峰。

知名民調機構佛爾沙研究中心(Forsa)的創辦人谷爾納(Manfred Güllner),近日接受外國記者訪問時表示,梅克爾作風穩健,政策有延續性,讓民眾有安全感。選民對她的高度信任,其實也反映了選民的不安,不論將來誰接班,她在德國政壇留下的真空都很難填補。

或許正因梅克爾執政太久,又受民眾信任,這次選戰可以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主要候選人都試圖模仿梅克爾,其中最突出的就是目前擔任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的蕭茲。

蕭茲所屬的社民黨民調長期低迷,在上月底支持度還只有16%。不過,他卻堅信自己一定勝選,而且試圖給人延續梅克爾路線的印象,加上對手頻頻失誤,選情最近突然翻轉。

根據最新民調,社民黨以24%的支持度躍居第一,蕭茲頓時成了選民最青睞的總理候選人。反觀原本領先的基民/基社聯盟,由於總理候選人拉謝特表現不佳,支持度一路下滑僅剩21%,可能在梅克爾執政16年後第一次交出總理大位。

谷爾納分析說,身為人口最多的北萊因-西發利亞邦(Nordrhein-Westfalen)總理,拉謝特的抗疫政策在封城和解封之間猶豫不決,上月初西部鬧水患時,也沒把握機會展現魄力,視察時甚至嬉皮笑臉引發眾怒。「德國選民對他的印象已根深蒂固,認為他缺乏總理的架勢,他想在選前最後幾週扭轉形象十分困難。」

至於近年氣勢浩大的綠黨,代表參選的貝爾伯克年僅40歲,確實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選戰初期一鳴驚人。但她在應對新書抄襲等風波時進退兩難,人品和耐壓性受到質疑。目前看來,貝爾伯克顯然無法鞏固綠黨的人氣,支持度僅17%排名第3,出任總理的機會不大。

檯面上目前只剩拉謝特和蕭茲2人角逐總理,其中後者的聲勢後來居上,如果能維持贏面,德國可能繼2005年卸任的施洛德(Gerhard Schröder)後,再度出現左派執政。

不過,長年觀察選戰的谷爾納指出,基民/基社聯盟和社民黨的支持度都只比2成略高,差距不大,未來幾週可能還有變化。而且社民黨優秀人才不足,蕭茲暫時領先只是因為對手太弱,並非民眾真的信任社民黨。不論最後誰拿下最高票,都可能因得票率不足,被迫與其它2個政黨合作,才能掌握國會的過半席位。

德國採內閣制,1大黨與1小黨組成聯合政府是常態,但在聯邦的層級從來沒有3個黨分享權力,勢必增加選後組成聯合政府的難度。在歐洲政壇,傳統大黨式微和政黨版圖支離破碎是大趨勢,德國也難以倖免,谷爾納因此研判選後的德國政壇將動盪一段時間。(編輯:高照芬)11008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