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參謀首長澄清通話共軍 確信川普無意攻擊中國

2021/9/29 08:10(9/29 09: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8日專電)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今天澄清,緩和美中緊張局勢是他的工作,他也確信前美國總統川普任內後期並無意對中國發動攻擊。

密利(Mark Milley)今天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以及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錫(Kenneth McKenzie)出席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針對美軍撤出阿富汗聽證會。

密利趁此機會說明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副主編、知名調查記者伍德華(Bob Woodward)與政治記者柯斯塔(Robert Costa)共同撰寫的新書「危險」Peril,暫譯),揭發川普執政後期,美軍高層對川普可能動武的擔憂。

書中揭露,密利與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在2020年10月30日,亦即美國總統大選投票前4天,以及今年1月8日,也是川普支持者闖入國會山莊後2天2度通話,密利向對方保證美軍不會對中國開戰,甚至承諾在美國發動襲擊時會向對方發出警告。外界質疑密利此舉越權。

密利今天透過聽證會發表證詞時澄清,第1次通話是在時任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指示下進行,共有8人參與,當時情報顯示中國擔憂美國對中國發動攻擊。

第2通則是在中方要求下,透過美國國防部亞太事務部門安排,共有11人參加。他在通話後曾向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時任白宮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通報,之後也在會議上向當時的代理國防部長米勒(Chris Miller)簡報這次通話。

他表示,這些最高層軍事聯繫對美國安全至關重要,化解潛在的軍事衝突與危機管理,並防止擁有最致命性武器大國之間的戰爭。

密利表示,他確信川普無意攻擊中國,傳達總統命令與意圖是他的直接責任。緩和美中兩國緊張局勢是他的工作,2次通話都向中方傳達一致的訊息,亦即冷靜、穩定、緩和,美方不會向中方發動攻擊。

至於與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的通話,他也表示,1月8日稍晚接到裴洛西來電,了解川普發動核武的權力。他向裴洛西解釋,雖然總統是唯一有權下達這一命令的人,但不會是單獨進行,有其步驟、規範與程序,不會有非法、未經授權或意外發動的可能。(編輯:林憬屏)110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