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前總理見蔡總統 喊話會員國挺台加入CPTPP

2021/10/7 12:13(10/8 16: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7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澳洲前總理艾波特時表示,台灣願意貢獻力量,並與民主夥伴有更深入合作;艾波特說,如果台灣可以加入CPTPP,就更得以彰顯民主價值,「希望現在的會員國都能夠支持台灣申請加入」。

蔡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澳洲前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並透過臉書等社群平台直播;艾波特明天也將在玉山論壇發表專題演講。

蔡總統致詞提到,台灣與澳洲一直是雙方非常重要的貿易夥伴,過去5年,台灣與澳洲雙邊貿易額以每一年10%的幅度,持續穩定成長,最近台灣已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希望持續強化台灣與澳洲、台灣與世界的經貿連結。

在安全方面,蔡總統說,澳洲政府對印太區域的地緣政治變化積極因應、調整戰略,也跟美國、日本、印度持續深化四方安全對話合作,而且在對談中,共同關心台灣的議題;除此之外,今年澳洲政府也在許多國際場合,公開聲援台灣拓展國際空間,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蔡總統說,「我們願意貢獻力量,持續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並且在疫苗、新興科技、氣候變遷以及供應鏈合作方面,與所有共享自由價值的民主夥伴有更深入合作。

蔡總統感謝艾波特在台澳洽簽經濟合作協定,以及台灣加入CPTPP的支持,而且不斷發聲呼籲重視台海安全的和平情勢。

蔡總統說,她知道艾波特非常熱愛戶外運動,台灣自然景觀非常適合登山健行以及自行車旅遊,希望艾波特未來一定要再來訪問,深入體驗台灣的美景與活力。

隨後致詞的艾波特也回應說,非常期待下次來台灣時,可以好好享受台灣風景與美食,相信那時候就不用戴口罩了。

艾波特說,台灣防疫非常卓越,而且還是建立在台灣無法參與許多國際組織的前提之上,像是世界衛生組織;他說,這次來訪,也是希望可以幫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因為這個狀況已持續好幾十年,他希望這次訪問不會是最後一次,之後他會常常來訪台灣。

艾波特指出,台灣在許多方面,可以說是世界典範,尤其是在這個區域;這70年來,台灣從威權統治國家,已變成蓬勃發展、多元民主政體,讓印太區域國家了解到,富裕的同時,也可以享有自由以及民主。

「當然不是每個人、每個國家都樂見台灣的進步與繁榮,像是台灣有些鄰居」,艾波特說,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我們民主國家更應該團結一致」。

艾波特表示,近年來澳洲等國家可能是過度專注在別的地方宣揚民主價值,而忘了保護已經生根的民主價值,他認為,從中找到平衡非常重要,希望未來能做到這件事。

他認為,像是澳洲這些國家,能夠為台灣做的,是試圖建立更深化的關係,尤其是在貿易領域;如果台灣可以加入CPTPP,那就更得以彰顯民主的價值,「希望現在的會員國都能夠支持台灣申請加入」。

另外,艾波特也說,他沒有辦法為澳洲政府做出任何承諾,但是他能夠非常有信心代表全澳洲人民說,「我們全國都希望台灣的人民能繼續蓬勃發展,並且享有民主價值。」(編輯:謝佳珍)110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