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議會將表決歐台政治關係報告 挺台里程碑

2021/10/16 18:32(10/16 2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6日專電)歐洲議會全會20日將表決「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支持提升與台灣政治關係、國際參與等;中方指此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這項表決若通過,將是歐洲民意力挺台灣民主重要里程碑。

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9月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呼籲歐洲聯盟提升與台灣政治關係,包括推動在台灣的歐洲經貿辦事處更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全面參與國際組織、台灣納入歐盟印太戰略和展開歐盟台灣雙邊投資協定(BIA)影響評估及範疇界定等。

這項報告壓倒性通過後,中方大動作批評歐洲議會外委會不顧中方勸阻,公然鼓吹提升歐台關係,遠遠超出歐盟及成員國對台開展非官方經貿合作、文化交流等範疇,稱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對此表示強烈反對。

現在報告排入全體會議,根據歐洲議會最新公布時程,將在20日表決,除了先前的建議外,因10月兩岸緊張關係近期急遽升高,共軍連日派遣大批軍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歐洲議會友台議員近日再提出新提案,呼籲歐盟採取更多措施解決緊張局勢,並保護台灣的民主以及做為歐盟重要夥伴的地位。

由於報告先前在外委會獲得跨黨派支持,以60票贊成,4票反對,6票棄權的壓倒性通過,各界對全會通過這份報告抱持樂觀態度,但也不能忽視中國的施壓。

今年立陶宛政府宣布允許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後,中國加大力道避免一中原則被突破,若歐洲議會全會下週通過首份「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將是歐洲民意力挺台灣民主重要里程碑。

報告除建議成員國應透過各自簽署協議提升與台灣的政治關係外,並鼓勵歐盟與台灣強化官方交流,包括最高層級的交流。此外也鼓勵歐盟與台灣在所有產業領域和供應鏈的對話與合作,特別是電動汽車、機器人及半導體技術等新興產業和具戰略意義的產業。

由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造成全球供應鏈中斷疑慮,歐盟意識需強化自身供應,這份報告肯定台灣處於關鍵技術的中心,應加強合作。(編輯:陳惠珍)110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