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香港公民社會瓦解潮中 記者協會試圖撐住

2021/10/26 17:11(10/26 2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年多以來,包括職工盟、教協等指標性公民團體陸續在壓力下解散,原先蓬勃發展的公民社會遭受危機。而已遭香港保安局長點名的記者協會則不願解散,堅持戰到最後一刻。

作為特區,香港曾是中國治下唯一能自由結社的城市,也是許多國際非政府組織(NGO)東亞總部的所在地。不過,蓬勃發展的公民社會,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有了改變。

「反送中」抗爭中,許多公民團體積極參與其中聲援動員。北京訂立的香港國安法在2020年中實施後,香港政治社會氛圍明顯被收緊。

紐約時報24日報導,中國官媒發聲批評一些公民團體,部分團體領袖面臨調查,當局並援引國安法要求披露資金和成員資訊。

在眾多被迫解散的團體中,「香港職工會聯盟」(職工盟)、「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和「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尤為重要。

職工盟為香港知名的工會聯盟,下轄70餘個分會。「反送中」抗爭中,職工盟曾發起多次集會和響應罷工。

8月時,港媒報導香港警方國安處正調查職工盟是否違反國安法。職工盟最終在10月3日的特別會員大會中,投票決定解散。

職工盟領袖李卓人和吳敏兒日前分別因「反送中」的非法集結案以及參與2020年泛民初選,被指違反國安法,正入監服刑或遭拘押。

紐時報導引述職工盟一名研究員稱,組織領袖受到警告,若職工盟繼續運作,他們和家人可能會有危險。這名研究員稱相關威脅來自香港和中國的國安部門,但拒絕透露細節。

有近50年歷史的教協也在9月解散。中國官媒7月底指這個會員數近10萬的團體是「毒瘤」,長期從事「反中亂港活動」。港府隨後宣布不再承認教協,也中止合作關係。

而主辦每年維園「六四」晚會的支聯會也難逃命運。北京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主任駱惠寧6月在一場論壇中指,高喊「結束一黨專政」的人,是破壞「一國兩制」的大敵。相關言論被認為劍指支聯會。

支聯會9月底已宣布解散,而多名常委因拒絕提交職員、資金資料給香港警務處,目前正遭拘押。副主席鄒幸彤等人更被加控國安法中的「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

「香港記者協會」也面臨壓力。香港保安局長鄧炳強9月接受媒體專訪時,點名批評記協拉攏「學生記者」入會、「滲透校園」,並指記協執委會成員集中於幾間媒體,懷疑其代表性。

但記協並未追隨其他公民團體腳步自行解散。報導引述記協主席陳朗昇說,「我們將試著戰到最後一刻」。

他形容這是一場賭博,「北京政府會多沒殘忍地對待我們?我們知道中國記者的歷史。」

鄧炳強之前建議記協公開過去幾年的捐款紀錄和會員名單等,但陳朗昇拒絕,並指記協沒有違反國安法,不擔心被迫解散。

陳朗昇告訴紐約時報,不能低估危險的處境,但他仍認為,還有一定的空間。

即便不那麼涉及政治的公民團體,也感受到氛圍正在變化。研究香港土地議題的「本土研究社」成員黃肇鴻指,他們對政治一點也不感興趣,「但就我們看到中國大陸的狀況,所有的公民社會終究會被視為一種威脅」。

報導引述人權觀察(Human Right Watch)的中國部高級研究員王松蓮表示,這些解散的公民團體不僅對香港和中國重要,對亞洲也很重要。

她說:「現在,公民社會的結構正在一點一點地被分解」。(編輯:沈朋達/張淑伶)110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