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游錫堃:立法院最晚明年3月通過修憲案

2021/10/30 10:22(10/30 13: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30日電)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表示,修憲複決現在大家都有共識,希望配合2022年九合一選舉一起投票,因此立法院在明年3月底以前一定要通過修憲案,公告半年後由中選會辦理相關公投選務。

游錫堃今天出席台灣民眾黨政策智庫舉辦的修憲民主論壇,會前接受媒體提問修憲相關議題。

游錫堃表示,修憲這個議題在2020年選舉之後非常熱門,當時朝野政黨都對修憲議題非常重視,不過後來碰到疫情爆發,受限於防疫措施,今年難以舉行研討會等等,因此熱度不如去年。

不過,他說,現在大家都有共識,修憲案若希望配合2022年的九合一選舉一起投票,最慢在明年3月底以前一定要立法院通過,並在公告半年後讓中選會辦理相關公投選務。

游錫堃表示,請大家放心,立法院最慢應該是明年3月會通過修正案,且現在疫情比較緩和,相信很快會重回討論修憲議題,像是台灣民眾黨今天舉辦修憲論壇,這也代表重視此議題,而執政黨也有準備提出修憲案。

游錫堃也說,目前看起來,18歲公民權的修憲案比較有共識,其他議題還要再協調。

珍愛藻礁、反萊豬等四大公投12月18日投開票,朝野政黨正展開攻防,游錫堃說,離年底四大公投還有一個半月,修憲案的討論大概會受此影響,另外,立法院也仍有五大預算正在審查中,立法院必須加油。

游錫堃也說,身為立法院長要中立,他不會參與朝野各黨針對四大公投的說明會。

游錫堃會中以「國家正常化現況與未來」為題發表演說表示,百年來許多先賢在各時期爭取台灣設置議會、組黨,奠定現今民主自由基礎,實屬不易;台灣人有一句諺語「出頭天」,這概念從早期「出明君」到「組黨」、「台灣人當總統」到「政黨輪替」,最後發現「正常國家」才是出頭天。

他表示,台灣的國家正常化腳步從未停歇,從2007年民進黨「正常國家決議文」開始,到現在「正常國家」已漸成全民願景。

游錫堃指出,要達成國家正常化目標,需要持續壯大台灣,穩健推動正名、憲改與入聯,積極推動台美建交,盼社會各界持續支持,讓台灣往正常國家邁進。

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等相關規定,修憲須經立法院立委1/4提議,3/4出席,及出席委員3/4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即通過。(編輯:謝佳珍)110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范雲籲朝野支持憲改 修憲應增補人權清單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