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波蘭孕婦受限嚴苛墮胎令敗血症身亡 萬人上街抗議

2021/11/7 17:37(11/8 09: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沙6日綜合外電報導)波蘭一名懷孕22週女子伊沙貝拉(Izabela)礙於國內嚴苛墮胎限令,未能及時終止妊娠而敗血性休克死亡,數以萬計民眾今天走上首都華沙等城市街頭,抗議這項法律奪走孕婦性命。

波蘭憲法法庭裁定,以胎兒缺陷為由墮胎屬違憲之舉,新法在1月生效,意味這一天主教國家近乎全面禁止終止妊娠。

伊沙貝拉家屬的律師布佐夫斯卡(Jolanta Budzowska)在推特(Twitter)表示,30歲的伊沙貝拉是這項法律的第一個受害者。

路透社報導,伊沙貝拉家屬指出,伊沙貝拉9月時因破水前往普什奇納(Pszczyna)一間醫院,先前的檢查顯示,胎兒有諸多缺陷,但醫生拒絕在胎兒仍有心跳時終止妊娠。

布佐夫斯卡表示,當超音波顯示胎兒已死亡時,醫生決定剖腹,但伊沙貝拉在前往手術室途中心跳停止,儘管院方努力搶救,最終仍無力回天。

30歲的伊沙貝拉已結婚10年並育有一名9歲子女,在家屬公開的簡訊中,伊沙貝拉痛苦地描述她日益惡化的病情。

Notes From Poland報導,伊沙貝拉在簡訊中表示:「孩子重485克,但是現在,由於墮胎法,我必須(只能)躺在(這裡)。他們無能為力。」

伊沙貝拉繼續寫道,必須等到胎兒心跳停止,院方才能有所動作,她告訴母親,覺得自己在胎兒死亡前被當作「孵化器」,與此同時「孩子也在受苦」。

伊沙貝拉母親告訴波蘭最大私人電視網之一TVN,伊沙貝拉曾發燒至攝氏39.9度。

示威活動發起者的橫幅上寫道:「她(伊沙貝拉)的心臟也在跳動」。大批華沙民眾在憲法法庭和衛生部外抗議。

40歲的華沙市民皮耶齊克(Ewa Pietrzyk)拿著伊沙貝拉的照片,並告訴法新社:「我來這裡,是為了確保不會再有任何女性的性命受到威脅。目前法律正在殺害女性。」

法新社報導,波蘭民粹右翼政府稱,伊沙貝拉的死與新法無關。伊沙貝拉去世後,普什奇納醫院的兩名醫生被停職,地方檢察官已展開調查。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和「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等14個人權組織於10月指出,由於波蘭法院的這一裁決,「婦女、女孩和所有孕婦在接受合法墮胎方面,面臨極大阻礙」。(譯者:張璦/核稿:楊昭彥)110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