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波蘭爭墮胎權示威擴大 發起人:掀起革命浪潮

2020/11/29 20:01(2021/1/28 17: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沙29日綜合外電報導)波蘭憲法法院10月做出裁決縮緊墮胎權,掀起民眾一波波大規模示威抗議。這場抗爭運動的領導人之一蘇查諾表示,這波示威潮已演變為反對當前政府的「一場真正革命」。

蘇查諾(Klementyna Suchanow)是位作家和編輯,也是波蘭女權運動「女人出擊」(Women's Strike)的發起人之一。她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示威行動出發點是支持墮胎權,如今已演變為訴求更廣泛得多的運動。

一切源於波蘭憲法法院10月22日裁定,顧慮胎兒出生會有缺陷而墮胎屬於違憲行為。這使得波蘭成為幾乎完全禁止墮胎的國家。

46歲的蘇查諾表示:「這起裁決引爆民眾怒火。」在波蘭首都華沙的多場示威中,經常能見到蘇查諾和另一位發起人藍帕特(Marta Lempart)並肩而行的身影。

蘇查諾指出,抗議怒火一方面也來自民眾認為,政府對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的應對糟糕。波蘭爆發第二波疫情席捲全國,死亡率衝上空前高點。

她說:「民眾見到執政者不關心我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而是剝削一切來得到政治利益。」

蘇查諾並表示,這場抗議運動的訴求,已擴大到例如就業、教育、文化和勢力龐大的天主教會在波蘭社會所扮演的角色等議題。「人們真的想要政教分離。他們受夠了教會介入生活中各個層面。」

有數以十萬計的波蘭人在這波抗議行動中走上街頭,包括在從未出現過這類示威的市鎮和鄉間地區。

蘇查諾認為,這是「女性和年輕人掀起的一場革命。他們爭取讓波蘭稱得上是21世紀國家,在其中能過著正常生活。他們不想再被指導生活該怎麼做。他們正重新發現自由這個詞的意義」。

儘管抗議人潮有減少趨勢,部分歸因於人們擔憂疫情;但蘇查諾毫不懷疑這場運動已帶來歷史性的影響。

「這是一場停不下來的革命,也是一場已經勝利的革命,因為波蘭已因此改變。透過年輕人的參與,這場革命將在未來幾年結出果實。」(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9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