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PEC線上峰會落幕 領袖宣言力促疫後經濟復甦

2021/11/12 23:33(11/13 10: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2日電)由紐西蘭主辦的第29屆APEC「經濟領袖會議」落幕,總統府晚間表示,領袖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於會上傳達台灣理念立場,與會過程順利;張忠謀13日上午10時,將出席在總統府舉行的「2021 APEC暨經濟領袖會議會後記者會」。

此外,21個會員在會中探索加速疫後經濟復甦之道,一致同意通過「領袖宣言」(2021 Leaders’Declaration)及「奧特亞羅瓦行動計畫」(Aotearoa Plan of Action)。

總統府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2021亞太經濟合作(APEC)經濟領袖會議(AELM),今天晚間7時以視訊方式舉行,由張忠謀擔任領袖代表全程與會,於會上傳達台灣理念立場,與會過程順利,會議在晚間9時45分圓滿結束。

總統府指出,張忠謀另於11日晚間在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代表宏碁董事長陳俊聖陪同下出席「ABAC與領袖對話」,會中與其他會員的領袖及ABAC代表分別自公私部門的觀點,深入探討在面對公衛危機時,應如何重建區域貿易與經濟。

總統府表示,本年APEC年度主題為「攜手協作,共同成長」(Join, Work, Grow. Together.),各會員領袖透過這次會議,探索加速疫後經濟復甦之道,並就疫後的機會與挑戰,尋找惠及眾人的包容永續解方。

本次會議21個會員一致同意通過「領袖宣言」及「奧特亞羅瓦行動計畫」。

領袖宣言指出,變種病毒不斷演變,將在亞太地區造成不確定性和不均衡的經濟復甦,對此,會員正採取應對措施,推動全球經濟復甦;今年APEC各經濟體重申攜手合作的承諾,促此亞太地區能以更具創新性、包容性和可持續性的方式恢復成長。

「奧特亞羅瓦行動計畫」則是為落實APEC於2020年發表「2040太子城願景」(Putrajaya Vision 2040)而生,計畫涵蓋貿易和投資、創新和數位化,以及維持亞太區域強勁、平衡、安全、可持續和包容性成長,同時確保APEC持續改進機構功能,並落計畫實審查和更新。

總統府說明,由於疫情影響,本年APEC主辦會員紐西蘭以視訊辦理全年會議,但相關規畫仍如往年實體會議一般豐富精彩,感謝紐西蘭舉辦會議的辛勞。今年以來,台灣配合紐西蘭舉辦會議,積極參與,也在強項領域多方作出貢獻,如數位健康、新興科技運用、原住民經濟賦權及綠色成長,與所有會員在APEC架構下深化合作。

此外,張忠謀定13日上午10時出席在總統府舉行的「2021 APEC暨經濟領袖會議會後記者會」,偕同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徐斯儉及擔任APEC資深官員的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吳尚年,就本年APEC整體會議情形、雙部長會議與會成果及AELM峰會成果等,向國人說明。(編輯:林克倫)110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文在寅APEC峰會致詞 籲恢復開放公平的自由貿易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