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姜至剛:每天6公斤連吃多年萊豬才會超標

2021/12/2 12:34(12/6 11: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日電)台灣大學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今天表示,以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標準,每天要吃6公斤的萊豬,連續吃好幾年才會超標,但這跟中毒又是兩件事;政府會把關,請大家買豬肉時放輕鬆。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等四大公投12月18日投票,中選會針對每一公投案舉辦5場意見發表會,總計20場;第4場「反萊豬」公投意見發表會今天舉行,正方代表為反萊豬醫師蘇偉碩,反方代表為台灣大學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

姜至剛表示,國內豬肉使用量,國產豬占90%,進口則是10%左右,進口豬肉是1/10;而近五年來台灣進口美國豬肉比例是10%,又是1/10,變成1/100,再加上以萊劑飼養的美豬比例也不超過30%,所以是3/1000。台灣人每年豬肉用量約36到40公斤,平均每天攝取豬肉量約是100公克,所以若美國萊豬進口到台灣,吃到美國萊豬的機率僅有0.3克。

姜至剛指出,以CODEX的標準,每天要吃6公斤的萊豬,連續吃好幾年才會超標,但這跟中毒又是兩件事,而經過量化分析,民眾平均吃到萊豬的風險只有0.3克,除非堅持要吃美國進口的萊豬,但在飲食習慣中不可能達到,且政府也會把關,請大家買豬肉時放輕鬆。

姜至剛指出,很多人提到要標示萊劑殘量,但是萊劑只是動物用藥的其中一種,如果萊劑要標示,其他動物用藥是否也要標示,未來民眾去採買食材就要看一堆看不懂的化學物質,這沒有必要。

姜至剛表示,有人說萊劑比搖頭丸毒250倍,他看到就覺得不可能。若是這樣,以後台灣的販毒者、藥頭去買豬肉就好了,還製造什麼搖頭丸,近一步分析,才發現是文章中數值誤植。

姜至剛指出,萊劑只是動物用藥的其中一種,必須要進行食品安全風險分析,第一步要做的就是風險溝通,因為大家都關心,必須要以科學為基礎,否則只會爭吵不停。把以科學分析的結果分享給民眾,讓民眾知道真正的風險在哪,也協助政府制定維護全民健康的食安政策。(編輯:黃國倫)110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蘇偉碩:萊劑非為治療疾病 是為畜牧業額外利潤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