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宇20週年重映 關錦鵬祭出原汁原味「導演版」

2021/12/6 17:46(12/6 1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6日電)經典同志電影「藍宇」20週年紀念修復版將在台上映,導演關錦鵬今天受訪時表示,過去製片曾將刪減畫面加回推出,並未經過他的同意;現在的修復版,才是他最初想呈現的版本。

香港導演關錦鵬曾拍過「阮玲玉」、「胭脂扣」等名作,將梅艷芳、張曼玉、陳冲3位女星送上金馬影后寶座;並在2001年華語圈對同志題材仍敏感之際,找來胡軍和劉燁拍攝題材大膽的「藍宇」,讓當時只有23歲的劉燁摘下金馬影帝,自己則是奪下金馬導演,連黃品源演唱的電影主題曲「你怎麼捨得我難過」也變成同志圈國歌。

關錦鵬今天接受台灣媒體越洋訪問,他在受訪中認為,不用特別強調「藍宇」是同志電影,原著「北京故事」像是以異性戀角度去窺視一段同性情誼,但他只想老實、真切地去刻畫一對相愛的人,他們兩個是獨立的個體,「是兩個男性有那麼需要去強調嗎?」

20年過去,「藍宇」至今仍是影迷心中不可取代的神作,胡軍和劉燁兩人在戲中的表現讓觀眾始終著迷。關錦鵬回憶為找到兩位主角花了近3個月,最終試鏡還找了5個「陳捍東」、5個「藍宇」輪流對戲,才敲定胡軍和劉燁,兩人也恰好是相差10歲的中央戲劇學院師兄弟。

胡軍和劉燁在「藍宇」皆有全裸鏡頭,關錦鵬很感謝兩位演員看完劇本後,沒任何尺度顧慮、全權信任。關錦鵬表示,拍裸體戲,劇組反而是要以自然、不尷尬的態度執行。他回憶過去擔任「烈火青春」副導時,張國榮與葉童情慾戲份導演一喊卡,自己馬上拿毛巾替兩人披上反倒被罵。「人家演員都不在意,你這樣反而提醒他們裸體尷尬」,因此拍攝「藍宇」時,他不會刻意清場。

2016年金馬獎首開先河,將影后同時頒給「七月與安生」的馬思純和周冬雨。問及當年「藍宇」同樣是雙雙入圍影帝,是否有著兩人無法同時獲獎的遺憾,關錦鵬坦言,剪接師張叔平整部電影是跟著藍宇(劉燁飾)的角色剪輯,很多關鍵情節也以藍宇的反應為主,「這樣剪的方式確實有幫助到劉燁。」

關錦鵬回憶,頒獎典禮當晚胡軍和劉燁就已說好,不論誰得獎,兩人都要共同上台領獎,他認為這很有氣概也放得開,「我相信胡軍自己沒太介意,兩人相處就像大哥哥對弟弟,弟弟拿獎他也高興」;劉燁也在台上感謝胡軍,「這部電影是兩個人的,沒有師哥胡軍,我得不到這個獎。」

特別的是,「藍宇」製片人張永寧過去曾推出製片人版本VCD、DVD,在未經關錦鵬同意下,把「陳捍東的婚姻生活」、「藍宇在冰湖上唱歌」兩個被剪掉的片段加回去。關錦鵬今天澄清那不是導演版,「他(張永寧)沒有通知我,所以現在修復版,才是我最初想呈現的版本。」

關錦鵬近年在香港城市大學任教編劇與導演課,他覺得學生們都很可愛,也對自己身處的城市有很多想法。他鼓勵「作為一個香港人,香港這兩年發生這麼多事情,應該有劇本和片子把它記錄下來。」

「藍宇」20週年4K數位修復版將於10日於全台上映。(編輯:屈享平)110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