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告臉書未阻止仇恨言論 洛興雅人求償4.2兆

2021/12/7 13:39(12/7 19: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洛杉磯6日綜合外電報導)緬甸洛興雅難民今天控告社群媒體臉書,稱該公司沒有阻止仇恨言論在其平台上散布,讓針對這個弱勢少數民族的暴力行為加劇,要求臉書賠償1500億美元(約新台幣4.2兆元)。

法新社報導,這起在加州法院提起的訴訟,稱讓臉書(Facebook)得以運作的演算法宣揚假消息和極端主義思想,釀成真實世界的暴力行為。

法院文件指出:「臉書像部機器,只有單一的任務,就是成長。」

「不可否認的事實是,臉書在仇恨、分裂、假消息的助長下壯大,結果讓數十萬身心俱疲的洛興雅人(Rohingya)生活在水深火熱中。」

洛興雅人多為穆斯林,儘管已在緬甸開枝散葉好幾代,但在當地仍被視為侵入者而普遍受到歧視。

緬甸2017年在軍方支持下展開鎮壓,讓數十萬洛興雅人被迫越過邊境逃到孟加拉,之後便一直住在雜亂無序的難民營內,聯合國稱這種行動等同於種族滅絕。

其他許多仍住在緬甸的洛興雅人,他們在那裡無法取得公民身分,飽受當地社區的暴力相向,及執政軍政府的歧視。

訴訟稱,臉書的演算法使易被帶風向的用戶加入愈來愈極端的團體,這種情況「很容易被專制的政治人物和政權所利用」。

長期以來,維權團體一再指控在防範虛假和錯誤訊息於線上的散布,臉書做得不夠多。

批評的聲浪指出,即便臉書在其平台上收到有關於仇恨言論的警示,但該公司並未採取行動。

他們指責臉書這家社群媒體巨擘允許假消息氾濫,影響少數族裔的生活,並扭曲如美國等民主國家的選舉,讓毫無根據的詐欺指控在同溫層間流傳,讓選舉舞弊的流言甚囂塵上。

今年,大量臉書內部文件外洩,指該公司知道可能會危害其數十億用戶中的一部分人,但高層卻仍選擇追求自身成長而非維護用戶安全。臉書的母公司現在稱作Meta。

此案的吹哨人郝根(Frances Haugen)10月告訴美國國會,臉書在一些國家「煽動族裔暴力」。

根據美國法律,臉書不太需要為其用戶的發文負責。(譯者:李晉緯/核稿:張曉雯)110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