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邱威傑:核四廠狀況多 要查弊案不需重啟

2021/12/11 13:41(12/11 18: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11日電)重啟核四公投案反方代表、台北市議員邱威傑今天說,核四廠有很多狀況,若如正方提及要查弊案,不用重啟核四就能執行,此外,正方所提出都是舊資料,呼籲民眾投不同意票。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公投案12月18日投票,中選會針對每項公投案舉辦5場意見發表會,共20場。第17案公投主文「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第5場意見發表會也是最終場在今天上午登場,正方代表為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反方代表為無黨籍台北市議員「呱吉」邱威傑。

邱威傑表示,針對核四廠地質,核四廠底下有S斷層,且當年地質調查,每週才記錄一次,無法證明核四廠至今仍是安全。

他說,多名專家學者提到核四廠應有更完整地質調查,才能了解地質風險,像S斷層若發生錯動,就算核四廠有任何補強措施也都無法對抗,可能會直接破壞廠房管線。

邱威傑指出,正方不僅提出舊資料,還誤解科學,拿出數據、圖表不代表就是科學,核四廠底下確實有S斷層,至於影響層面仍須被驗證,進行5年以上地質調查是必要。

邱威傑表示,至於核四廠工程,台電仲裁案敗訴,不代表核四廠是安全,仲裁處理是廠商履約項目等,並未做安全性審查,具安全性審查專業只有原能會,正方以台電仲裁案結果認為核四廠安全,就是欺騙社會。

他指出,核四廠仍有很多狀況,更重要的是要多久時間才能重啟使用,正方提理由書稱,核四在3年或5年可商轉,數字是錯誤,因為沒有考慮建照過期,核四廠建照去年已過期。

邱威傑說,核四廠要重新取得建照,台電估計要2年,確定安全標準後,還要進行22項地質調查,才能了解風險多高,台電預估地質調查要5年,要在注重安全標準及按照程序狀況,核四廠重啟需15年,且核四廠當時環評也未經環保署審核。

邱威傑表示,核四廠至今已拖延20年,卻未發過電,若再拖15年,讓核四蓋完,也只滿足6%用電需求和彌補核二、核三廠發電量,非如正方所提,可取代其他能源。

邱威傑說,至於核廢料,正方提到有很多技術及方式可解決,但存放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台灣至今還未找到地點,還有高階核廢料問題,至於低階核廢料,依規定,不能放在人口密集區,且需經過居民公投,相關資料顯示,核廢料是有可能外洩。

邱威傑指出,其實不需重啟核四就能查弊案,正方曾提及,反方是在販售恐懼感;他舉例,像提高酒駕罰鍰,是因民眾認為酒駕是危險且需恐懼的事,相關措施才開始改善。

邱威傑表示,面對恐懼,應對最壞狀況做好萬全準備,提到核廢料難道是反方在販售恐懼嗎?

邱威傑說,北北基宜都不支持沒核安的核四廠,正方代表就是挺核四耍嘴皮討生活的無業遊民,若公投過關,正方就可能失業,且提報告都是舊資料,呼籲12月18日投下不同意票。(編輯:李錫璋)110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黃士修:重啟核四公投蓋同意票 才能查明真相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