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8年11月
「不可思議的印度」(IncredibleIndia)是印度的觀光標語,這句話確實描述了外國人對印度的真實感受。住在印度的外國人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這裡是印度,什麼都可能發生。」
全球中央2018年11月

大自然的地理教室 紐西蘭風情魅力無窮

2018/11/14 09:23(2019/1/17 10: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紐西蘭純淨、簡單、自然,並由於《魔戒》系列電影的拍攝,另添一種關於中土世界的奇幻想像。這個國度的風景真沒話說,其人文藝術也同樣精彩,值此南半球春暖花開之際,是不錯的旅遊目的。

文、攝影/陳威光(旅遊作家)

隨著11月1日起紐西蘭航空開通台北-奧克蘭直飛航線,前往紐西蘭的方式也更加多元。且由於紐國位在南半球,11月起正逢春末夏初,相較於許多即將迎來秋末初冬的歐美國家,顯然氣候更為宜人。

中學地理課本上,將紐西蘭描述為「大自然的地理教室」,它也的確如此,從冰河峽灣到火山地熱,風貌極為多變,但若想將紐西蘭的諸多風情一網打盡,卻也談何容易。這是一個分為南島與北島的國家,不論是自助旅行或是參加團體行程,南北島之間的交通、旅程時間的比重與取捨,都頗費思量。

一般來說,儘管紐西蘭南、北島都有迷人風情,但以南島景色更接近多數旅人對於湖光山色的美好想像,因此市場主流行程,多配合航班從北島的紐國第一大城奧克蘭入境,而後再安排轉飛內陸航班到南島的基督城,並將旅程重心放在南島。北島除奧克蘭外,則會選擇參訪擁有溫泉地熱以及毛利文化的羅托魯,或是曾作為電影《魔戒》、《哈比人》拍攝景點的哈比村。

南島風光無庸贅言,從米佛峽灣到福斯冰河、從蒂卡波湖到瓦納卡湖,雄奇瑰麗的景觀不勝枚舉,而有英式優雅的基督城,或是可玩高空彈跳等各種冒險活動的皇后鎮,也都是擁有豐富自然景觀的美麗城市,凡是網路上搜索,各有滿坑滿谷的優美圖片。

但如今既有更多航班選擇可前進這處南半球的純淨國度,除了那些風光絕美的景點之外,或許可以更深入探索其他地區,比如很容易被錯過的首都威靈頓正是其一。說來也妙,威靈頓作為紐國首都,卻經常排不進行程內,因其作為旅遊目的的位置有些尷尬,洽在北島的南端,與北端的奧克蘭實在有點距離,如果行程主要是在南島的話,經常就跳過了。或者縱使來到威靈頓,卻只是匆匆看過國會大廈等略顯制式的景點。

但,倘若能有多一點時光停留,或許你也會跟我一樣同意,這實在是一座相當可愛的城市。威靈頓的地形令人想到九份,倚山面海,屋宇、教堂沿山坡而建,不僅是一座濱海山城,且作為首都以及紐西蘭第二大城,這座城市的主要範圍真的不大,僅靠雙腳也能暢遊大街小巷,街上的居民姿態從容,且由於團體遊客少於奧克蘭、皇后鎮,四下瀰漫一種輕鬆愜意的氣息。

在輕鬆愜意之外,由於此地海濱可見帆船、英式輕艇等水上活動,因此也能感受到青春活潑的朝氣。城市裡還有座山頂花園,可搭乘紅色的軌道纜車緩緩上山,回望這座山海環抱的迷人城市。威靈頓除了與自然結合的城市魅力之外,也是座藝術氣息濃厚的都會。街道建築一方面保留英式風韻,一方面卻也有不少塗鴉或是與公共藝術相結合。漫步街頭,隨處可感受此地的藝文氣息,比如海濱常有樂團演奏,巷弄之間也有大大小小的展覽,加上許多別具設計感的餐廳與咖啡廳,真是一座讓人去體會如何好好生活的城市。

除了音樂、舞蹈、戲劇、繪畫等藝術都相當活絡之外,威靈頓也是南半球的電影工業重鎮,曾參與《魔戒》、《哈比人》等電影的特效製作、獲獎無數的威塔工作室就在城郊,並設有博物館展示電影相關文物,是影迷朝聖必訪之地。

除了威靈頓,位於北島最北端的島嶼灣一帶,也是非常容易被錯過的地區,倘若是團體旅遊,一般大概只有12天以上的行程才會來到這一帶。事實上,北島之北的這個區域,才是紐西蘭歷史的起源。島嶼灣是海灣內將近150座小島的總稱,當年英國人來到紐西蘭,於1840年在島嶼灣旁與毛利酋長簽下條約,此地自此成為日不落國的殖民地之一,直至1947年方才獨立。如今不論是來到紐西蘭最早的首都羅素鎮,或是派西亞、凱利凱利等島嶼灣周邊城鎮,幾乎都能找到一些記錄英國人與毛利人最早交流的相關遺跡或文史記錄,也有些文化園區,可以為遊客獻上著名的毛利戰舞等表演。

來到島嶼灣,不單單是為了歷史情懷,還有其明媚風光。相較於景觀氣派的南島,島嶼灣的緯度低,氣候溫暖、綠意盎然,別有一種田園牧歌情懷,偏偏又一路都能賞覽海景。整個島嶼灣旅遊帶的最北端,是紐西蘭極北的雷因格角,途中還會經過名為90哩海岸的綿長海灘,這一路天寬地闊,帶點公路旅行的放逐趣味,讓人心曠神怡。

島嶼灣內可搭遊船,從派西亞等地,搭遊艇遊覽海灣,會經過一座又一座的小島,部分小島可以登島,感受彷如化外之地與世無爭的況味。海灣內地貌與生態也挺豐富,可見到海蝕岩穴,不時也有海豚出沒;小島上也常見紐西蘭最多的綿羊。

紐西蘭過去喜歡用100% PureNew Zealand作為宣傳詞,它也的確純淨、簡單、自然,並由於位於北島之北的島嶼灣不僅風光明媚,也有重要的歷史意義。《魔戒》系列電影的拍攝,另添一種關於中土世界的奇幻想像。這個國度的風景真沒話說,其人文藝術也同樣精彩,值此南半球春暖花開之際,或許是不錯的旅遊目的。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陸路旅遊才有的癮頭 穿越邊界讓人著迷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