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8年11月
「不可思議的印度」(IncredibleIndia)是印度的觀光標語,這句話確實描述了外國人對印度的真實感受。住在印度的外國人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這裡是印度,什麼都可能發生。」
全球中央2018年11月

充滿機會的火星 人類移民新夢

2018/11/14 09:27(2019/1/17 10: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太空已成私人競逐利潤的地方,億萬富翁們冒險投入資金,試圖重返月球,再作為踏腳石,到達火星。SpaceX創辦人伊隆‧馬斯克就說道,火星會是充滿機會的星球。

文/陳姿伶(本刊編輯)

近期公私營機構紛紛宣布重返月球、登陸火星的太空計畫,剎那間,不僅是太空旅行,連「移民火星」彷彿也不再是痴人說夢。天文學家亞當‧法蘭克(Adam Frank)即指出,人類的未來在太陽系,而火星將是太空旅行競賽的開端。

但法蘭克也提出疑問:「當我們開始在其他的世界旅行,我們將在那裡建立什麼樣的文明?」又或如科幻小說家金‧史坦利‧羅賓遜(Kim Stanley Robinson)的質疑:「(人類在火星上的生活)會變成《蒼蠅王》的翻版嗎?誰來掌權?或者說,應該有任何人掌權嗎?」

太空如今已經變成私人競逐利潤的地方,億萬富翁們冒險投入資金,試圖重返月球,再以之做為踏腳石,到達火星。私人企業對太空的競逐,就像是把場景轉移到外太空的淘金熱般,儘管十分冒險、傾注的成本也極端昂貴,仍阻擋不了他們前仆後繼航向宇宙的決心。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創辦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就說道:「火星是給那些想成為企業家、嚮往美麗新世界,以及想要碰碰運氣的人,火星會是充滿機會的星球。」

「自從人類學會造船以後,就不斷地向陌生的土地探索,尋找利潤之所在」,《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資深編輯彭恩(Joel K. Bourne Jr.)衡諸人類的歷史指出,這就是自古以來的人類本質,當發現一處無法想像的財富,就想要得到它,而這也就是北極的現況。

北極巴倫支海(Barents Sea)上的戈里亞特(Goliat)油田是地球最北的產油平台,他們從海床下約兩、三公里處鑽採原油,再由出價最高的買家載走。專家認為,北極的油氣資源蘊藏量十分龐大,可能價值數十兆美元,美、俄、加拿大、丹麥、挪威皆主張對部分地區的管轄權。

然而,任何資源的探採都是高風險的,即使在地球上,有時可能要花費數千萬、甚至是上億美元的成本才能證實資源的存在。以在北極鑽探油氣為例,不僅工作人員要與寒凍的海水、嚴酷的氣候以及思鄉之情對抗,許多鑽井工程都證實無甚收穫,這讓探採公司得付出極巨大的成本。2015年9月,石油公司荷蘭皇家殼牌(Shell)即因經濟效益不足,宣告停止其費時超過10年、耗資約70億美元的北極探勘石油作業。

而太空就像另一座油田,利之所趨,火星上將不會只有科學家和夢想家,更會有撥著算盤的生意人。但人類若想在火星上執行鑽探作業,其遙遠且環境嚴峻的程度自然比在北極更高,風險也更甚。

著有《如何在火星上生活》(How We’ll Live on Mars)一書的作家柏特拉內克(StephenPet ranek)認為,火星上最終將充斥著許多私人企業;而著有《世界的故事》系列叢書的包爾(Susan Wise Bauer)則指出,若要在火星上建造一個繁榮的人類社會,那麼工業將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在所有的殖民史上,都曾經歷過社會發展與自然保育間的緊張關係,越想保留自然原始的狀態,那麼社會開發則越少,例如,當初如果沒有開採石油燃料,就不會有現在的全球化社會。當人們發展出一個充滿活力的社會,就有開展智識的潛力,但在此同時,也摧毀了一些自然資源。

火星上的發展將會面臨一些困難的選擇,如同許多工業的開發在地球面臨的爭議一樣。例如,2016年,美國達科他輸油管(Dakota Access Pipeline)計畫在北達科他州的工程引發眾多美國原住民以及環保人士抗議,他們主張這項工程會破壞水源與原住民聖地;又再如美國總統川普2017年以扼殺工作機會為由,悍然退出《巴黎氣候協議》。而在火星上,所面臨的爭議絕對會更大。

馬斯克認為,火星上的文明最終將會是地球的升級版。那會是什麼樣子?火星就像是一面鏡子,映照出在地球上的我們對生態與政治最深的關切。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揮別孤單 共餐嚼出銀髮族的青春滋味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