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8年11月
「不可思議的印度」(IncredibleIndia)是印度的觀光標語,這句話確實描述了外國人對印度的真實感受。住在印度的外國人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這裡是印度,什麼都可能發生。」
全球中央2018年11月

把台灣當第二個家 印度美饌在台飄香

2018/11/14 09:30(2019/1/17 10: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來自印度新德里的馬友友,原只是抱著觀光心態來台,後來卻被台灣居住環境及熱情民眾深深吸引。連續在台灣幾個五星飯店擔任行政主廚後,馬友友轉換跑道、創立餐廳。如今,他在台灣已有七家餐廳,成功創立自己的事業版圖。

文、攝影/吳欣紜 (中央社記者)

十多年前,印度料理餐廳在台灣並不興盛,但現在想吃印度料理時,許多人腦海裡第一個想到的幾乎都是「馬友友印度廚房」。

「馬友友印度廚房」創辦人馬友友來自印度首都新德里,原只是抱著觀光心態來台的他,後來卻被台灣居住環境及熱情民眾深深吸引。連續在台灣幾個五星飯店擔任行政主廚後,馬友友轉換跑道、創立餐廳。如今,他在台灣已有七家餐廳,成功創立自己的事業版圖。

馬友友對料理的熱愛從小開始,他隨家人到處遊玩、嘗試不同食物,養成一定要吃「好吃東西」的習慣,也因有個很會做菜的媽媽,馬友友從小就跟著媽媽學習印度料理,不僅六歲就會自己準備早餐,也會在家人生病時幫忙做飯。

大學時,馬友友選讀廚藝學校,畢業後除在印度各地學習不同特色料理的調味及手法,也到不同國家,包含阿拉伯地區、歐洲、香港、菲律賓、泰國及杜拜等地,累積自己的廚藝技能,但談到來台灣的始末,馬友友坦言「來之前根本不知道台灣」。

馬友友指出,當初因朋友一句「台灣要開始發展印度餐廳」,所以抱著「幫忙兼觀光」的心態來訪。不料,在台灣兩個星期的觀光時間,深感台灣民眾的熱情以及良好的居住環境,讓他決定來台工作「試水溫」,後來順利獲得五星飯店行政主廚職位後,馬友友也認識了共組家庭的另一半,台灣成了馬友友的另一個家鄉。

先後在台灣幾個五星飯店工作後,馬友友開始思考創業的可能性。除因擔任行政主廚不能專心做自己想做的印度料理外,他也在工作期間發現台灣人「願意花錢」嘗試新事物,「希望將印度各種料理呈現在台灣」的想法,在馬友友心中油然而生。

思考三個月後,馬友友將創業第一站鎖定在人潮眾多的士林夜市,但擺攤才兩個月就面臨賠錢關門的命運,原因並不是東西不好吃、沒人捧場,而是不符合「夜市特性」。

馬友友在擺攤兩個月期間了解到,逛夜市的人喜歡可以邊走邊吃、便宜的美食,但他用五星級飯店思維去夜市擺攤,販售咖哩飯等套餐類食物,無法滿足民眾邊逛夜市、邊吃美食的需求,因而吸引不到人潮。

找到原因後,馬友友又花了一個月時間重新調整餐點及價格,改賣烤餅等可以邊走邊吃的印度料理,也將醬料設置成小包裝,方便顧客食用。調整後,東西開始吸引人潮購買,馬友友後來也用擺攤賺的錢,2011年在台北市基隆路開了他的第一間印度料理餐廳。

許多人談到印度料理,都會想到咖哩、烤餅或是坦都里烤雞,而對印度料理的調味印象就是「辣」、「重口味」,但其實印度幅員廣闊,北中南東料理都有不同特色,為了讓台灣人能吃到各種印度料理,馬友友的第一間餐廳決定提供當時台灣比較不興盛的印度南部料理。

馬友友的第一間餐廳面積不大,僅四坪左右,考量衛生跟想做自己料理的初衷,雖稱為餐廳,但空間全部做為廚房使用,顧客只能在騎樓用餐。即便如此,仍有不少人捧場,「只要東西好吃,不管天氣冷熱都會有人來吃」是馬友友當時的堅持。

第一間餐廳開幕後,馬友友維持「一年一餐廳」的進度,如今在台灣已擁有七間餐廳,版圖更擴及竹北地區,他堅持每間餐廳都應有不同的特色,「做一樣的沒有意義」,因此餐廳有分專門提供印度家常料理、印度飯店料理、印度蔬食餐廳、印度料理吃到飽餐廳、可供家庭聚會的印度料理餐廳及有提供表演的印度酒吧餐廳。

馬友友也堅持,不論裝潢、菜色設計都不假他人之手,堅持將印度的原裝風格搬到台灣來。

馬友友指出,雖然每開一間餐廳都要花相當久時間思考裝潢、菜色、風格,但每次都能得到台灣人正面的反饋,更有台灣人會帶禮物給他,像是到印度遊玩,會特別帶台灣沒有的印度香料來給馬友友,「感謝他在台灣做出這麼好吃的東西」。

除了經營自己的餐廳,馬友友現在每個月也會召開廚藝教室,教導民眾如何製作正宗印度蔬食料理、吃得好也吃得健康。對馬友友來說,在台灣呈現正宗印度料理已不是主要目標,他希望能透過自己力量,讓台灣民眾或是台灣的環境愈來愈好。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充滿機會的火星 人類移民新夢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