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9年9月
美國總統川普6月以「讓美國繼續偉大」(Keep America Great)的口號,正式啟動競選連任。熱情支持選民吶喊歡呼聲中,川普大談主政以來,美國經濟成長史上最好、最棒。
全球中央2019年9月

鐵鏽帶助川普登大位 2020嚴防票倉生鏽

2019/9/16 09:36(9/16 14: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牽動2020美國總統大選關鍵有四個州,其中三個正是鐵鏽帶的威斯康辛、密西根及賓州。「儘管從GDP到失業率下滑等均出現亮麗數字,民眾似仍無荷包變鼓的感覺。很多等了川普三年的人都在問:說好的加薪呢?」

文/陳亦偉 (中央社編譯組組長)   

美國總統川普2016年勝選的關鍵之一是來自於「鐵鏽帶」(Rust Belt)勞工階級選民的倒戈。威斯康辛、密西根、賓夕法尼亞等靠近五大湖的中西部各州,過去是美國工業重鎮,但數十年來遷廠、工作機會外移,已由昔日經濟重鎮的「鋼鐵帶」(Steel Belt)變成「鐵鏽帶」。當地不滿經濟衰落的選民2016年以灌票給川普宣洩不滿,但這些選民在2020年是否仍為川普鐵票,值得觀察。

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川普在威斯康辛以47.9%比46.9%、在密西根以47.6%比47.3%、在賓州以48.8%對47.6%的得票擊敗民主黨的希拉蕊,拿下這三州的選舉人票,成為川普勝出的一大關鍵。

宣洩對全球化不滿 鐵鏽帶選民灌票川普

深入研究2016美國大選的外商資深策略顧問葉立錡撰文分析,歐巴馬任內幾個政策像減碳、發展綠能以降低暖化速度,大致立意良善,但勢必降低化石燃料使用、增加營運成本甚至關閉工廠。自貿協定雖有助全球化與加強與盟邦互惠,卻會伴隨「去工業化」及工廠移出,這些政策受害最深的就是中西部各州的鄉村小鎮,以及在全球化下工廠大量關門的鐵鏽帶─密西根、俄亥俄、賓州等州。

葉立錡指出,過去美國人可以不用每年花數萬美金取得大學學歷,在家鄉附近鎮上一家小公司或小工廠找份正常工作即可過活。在全球化後,美國本土製造業沒有競爭優勢,非知識工作者多數只能做沒有員工福利的兼職工作,領著微薄時薪,「這群人要繳上個月的電費都很困難,怎麼會想到綠能、全球暖化跟自由貿易」,加上愈來愈貴的歐記健保,看著歐巴馬政府花大錢保護中美和中東難民、社會貧富差距愈來愈大,票投主打民粹口號的川普就成了最佳宣洩。

「鐵鏽帶」的藍領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讓工廠與工作機會移至墨西哥、世界貿易組織(WTO)導致大量中國商品進入美國長期感到不滿,這些通通都在2016年宣洩在選票上。

美國不分政黨,三位總統柯林頓、小布希到歐巴馬都是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支持者,藍領與中產的反體制忿怨,讓川普在共和黨黨內初選便擊敗以體制派為主的16位參選者脫穎而出。

「鐵鏽帶」內人口外移,廠房與住宅空置,有些地區可用荒涼來形容,是川普口中「被遺忘」與「被拋棄」的人,反移民情緒高漲。這樣的態勢到了選戰後期,更逼得希拉蕊必須採守勢全力固票,很難保有主動權。

說好的改變呢? 川普鐵鏽帶支持率危機

共和黨的數據研究公司Optimus今年3月底,針對2012年投給歐巴馬、2016年改投川普的選民進行調查發現,這類選民裡,在密西根有84%仍會投給川普,賓州為70%到79%(視民主黨對手而定),威斯康辛則只有約66%。

今年4月,馬凱特(Marquette)大學法學院一份民調顯示,威斯康辛州只有28%受訪選民表示2020年會再投川普,46%受訪選民表示會另投他人。

根據美國聯準會(Fed)一份衡量各州經濟表現的量表,密西根、賓州的經濟表現持續落後美國整體;即便在表現與美國經濟成長亦步亦趨的威斯康辛,川普的支持率也未見起色。

川普6月18日正式宣布競選連任後,下鄉重點的第一波就是在2018期中選舉時選票大幅流失的鐵鏽帶。雖然川普在鐵鏽帶的募款能力仍強,且募款能力能作為選戰觀察指標之一,但他仍不敢掉以輕心。川普更選在密西根州的大急流城(Grand Rapids),做為特別檢察官穆勒查無不法實據、簽結通俄案後的首場造勢地點,允諾會實踐讓鐵鏽帶復甦的諾言。

川普陣營如此看重鐵鏽帶,意味這個區域會是他2020選戰的重中之重,到此固票的頻率會視民主黨對手而略有調整,但肯定會增加造訪次數。

民主黨的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優先美國」(Priorities USA)公關主任史維林(Josh Schwerin)認為,牽動2020美國總統大選關鍵有四個州,其中三個正是鐵鏽帶的威斯康辛、密西根及賓州,第四個則是搖擺州的佛羅里達,健保則位居選民投票意向的議題之首。

密西根的地方政壇領袖表示,川普2020的選情,端視回溫的景氣指標能否讓民眾荷包有感。美國勞工聯合會產業工會聯合會(AFL-CIO)前密西根分會會長蓋夫尼(Mark Gaffney)說:「儘管從GDP到失業率下滑等均出現亮麗數字,民眾似仍無荷包變鼓的感覺。很多等了川普三年的人都在問:說好的加薪呢?」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吹動大麥的風 走過北愛爾蘭的動盪歲月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