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9年9月
美國總統川普6月以「讓美國繼續偉大」(Keep America Great)的口號,正式啟動競選連任。熱情支持選民吶喊歡呼聲中,川普大談主政以來,美國經濟成長史上最好、最棒。
全球中央2019年9月

圓不了的美國夢 非法移民悲歌從未停歇

2019/9/16 09:37(9/16 14: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對更美好生活的嚮往與追求,讓25歲的拉米雷斯不惜鋌而走險。他帶著23個月大的女兒試圖橫渡美墨邊境的格蘭河,卻不幸命喪泥濘河岸,追求更好生活的美國夢不但碎了還賠上性命。

文/珮 如 (本刊特約記者)  

小小手臂還環繞在爸爸的脖子上,父親拚命保護才23個月大的女兒,死別前的最後擁抱,還不忘把女兒裹進自己T恤裡,避免她被大水沖走。來自薩爾瓦多的拉米雷斯(Oscar Martinez Ramirez)才25歲,他和女兒命喪美墨邊境的格蘭河,追求更好生活的美國夢不但碎了還賠上性命。這樣的移民悲歌,在美國的南方邊境不曾停歇。

川普強勢威脅築高牆 難擋冒險者逐美國夢

對更美好生活的嚮往與追求,拉米雷斯不是唯一。為了下一代,他和許多來自薩爾瓦多、宏都拉斯與瓜地馬拉飽受窮困、毒品與暴力威脅的人們一樣,甘願冒險一試。去年底朝美國前進的移民長征大隊,更成為川普叫囂亟需築牆經費、出動美軍駐守邊界的目標,「美國不會接受你們的入侵,即刻掉頭,請依合法管道(申請)」。

然而,申請庇護的合法管道,在川普上任矢言要大幅改革美國移民政策以來,就不斷緊縮。最新付諸實施的是,庇護申請者若要進入美國,須先證明在非本國及美國的第三國救濟申請遭拒,否則將遭拒絕入境。

美聯社指出,以墨西哥的馬塔摩洛斯(Matamoros)安置所為例,每天有800至1,700人等待,一週卻只舉行45場庇護申請面談,美國允許入境的人數,從每天10多人銳減至個位數。這也是為什麼拉米雷斯在安置所等待兩個月後,和許多中美洲人民一樣,前仆後繼冒險偷渡,他們害怕川普政府不斷收緊政策的舉措,等到最後的是關門深鎖。

移民改革兩黨皆認必要 川普卻自有心頭好

美國是移民國家,根據皮尤研究中心數據,1960年代的歐洲及加拿大仍是外來人口主力,到1980年代,墨西哥漸成為美國外來人口最大單一來源國,2000年已占美國的外國出生人口數29%,超越歐洲與加拿大的19%,其他拉美國家的占比則為22%。

除地緣因素,墨西哥受惠於《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1980年代合法移民大舉湧入。至今,拉美裔已成美國少數民族的最大群體,超越非裔,人口近6,000萬,占美國總人口18%。

而川普針對墨西哥及中南美洲開刀,怪罪特定族群搶走美國人飯碗,則是政客膝反射式、選舉鞏固基本盤的最好武器,川普不只說,移民改革也真這麼做。

今年5月,川普提出全面移民政策改革計畫草案,除有他念茲在茲的築牆預算,在川普女婿、白宮資深顧問庫許納主導下,美國的移民政策未來將走向「英國式」積分制,白話來說,高技術、高教育程度及高財富的「三高移民」,將更受川普政府歡迎且更易成為美國公民。

白宮提出的草案還將取消俗稱「綠卡抽籤」的多元移民制,並限縮庇護者申請永久居留權每年僅5萬人。川普也另外簽署行政備忘錄,要求國土安全部完善庇護規定,除要向申請庇護者收費,凡非法入境者,不得申請工作證等一系列新規。白宮指出,這是補強現有美國移民辦法漏洞,避免庇護程序遭濫用。

改革美國現有庇護政策,避免社福救濟與福利遭庇護申請者濫用,確實有必要。另一方面,川普曾公開指出,他希望能有更多北歐人移民來美國,對透過庇護程序追逐美國夢的申請者則不斷收緊,一改美國過去大方助人的國際形象,但他顯然不介意,處理非法入境美國的人,也不吝展現「以力驅人」的架勢。

驅逐非法移民 前任悄悄做川普大聲說

美國約有1,100萬名無證移民,主要來自墨西哥與中美洲。要把「非法移民」驅逐出境,川普總是大聲嚷嚷,不像他的前任歐巴馬,在文字及語言上使用較中性的「無證移民」。然而,移民協助團體曾在2012年歐巴馬競選連任時批評他是「驅逐者總司令」,翻看數字說明一切,也顛覆外界對川普與歐巴馬對待非法或無證移民的刻板印象。

卡托研究所的數據顯示,美國移民暨海關執法局展開各州搜捕驅離行動,川普上任這兩年數字分別為2017年的8萬1,603人及2018年9萬5,360人,總數近18萬人。然而,歐巴馬上任第一年的2009年,搜捕驅離人數就達23萬4,770人,2010年更達他任內的單年最高紀錄23萬7,941人。

除杜絕非法移民於邊境,內部的搜捕驅離行動,美國其實不論誰當總統,都一直在做。人們總有刻板印象,川普愛叫囂,對非法移民很強硬,但數字會說話,真正有手段的「執行者」是歐巴馬。

就像歐巴馬任期尾聲展開與古巴關係正常化後,無預警宣布取消美國對古巴偷渡者長期以來的「乾腳濕腳」政策,過去成功踏上美國岸上的古巴人不但能留下,定居滿一年還能申請永久居留權。而歐巴馬取消「乾腳濕腳」政策時指出,美國對待古巴移民的方式,應與對待其他國家的移民相同,驅逐試圖非法入境且不符人道救助資格的古巴人民「符合美國法律」。

專家分析,歐巴馬採無預警宣布,是避免古巴民眾的預期心理而大批湧入。曾任歐巴馬政策幕僚的穆尼奧斯(Cecilia Munoz)則指出,歐巴馬解決相關問題是採策略性方式,例如他以驅逐新來者或有犯罪記錄的無證移民為優先,而不是已待在美國逾20年的人。穆尼奧斯認為,這是較符合人道的做法,而「沒有目標與方向,反而會讓美國邊境門戶洞開」。

川普大張旗鼓、聲聲下令掃蕩非法移民,能否收實效仍有待時間檢驗。然而,在他的移民改革中,仍不見處理歐巴馬留下的《童年抵達者暫緩驅逐辦法》(DACA)的政策。曾以為美國夢能成真的「追夢人」們,在美國納稅、創業,甚至填補較辛苦的農業與建築業就業缺額,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前夕,他們的築夢之路,恐難平順。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避孕不力又禁止墮胎 菲律賓少女媽媽的困境
172.30.142.93